•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清明前后适当“春捂” 养生重在顺应时节

2017年04月01日 15:04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林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林 摄)

  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淮南子·天文训》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在城市里也有“植树造林莫过清明”之说。由此可见,不论在农村还是在城市,清明都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日子。

  在清明小长假,很多家庭会外出旅行、扫墓。此时应该注意哪些疾病?又该采取什么方法养生保健?本报特邀请专家为读者讲授清明节的养生防病经。

  清明前后 适当“春捂”

  俗话说“清明乱穿衣”,沈阳市中医院辽宁省名中医徐放解释说,清明节前后,因气候变化多端,早晚温差大,应该准备一件可以随便穿脱的外套。早晚出门时注意保暖,中午感到热时,可脱掉,这样就会有效预防感冒,所谓“春捂”也是这个意思,当然,“春捂”的过程也应因人而异,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决定衣服增减多少。

  顺应时节 科学锻炼

  中医认为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吐纳调息法对人体阳气有益。可多到空气清新之处,比如公园、广场、树林、山坡等地慢走,打拳、做操,尽量多活动,使阳气增长有路。春季参加体育锻炼,肌肉不停地收缩,呼吸加深,新陈代谢旺盛,使整个身体的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再加上春季锻炼时,提高了大脑皮质的兴奋性,增强了丘脑下部体温调节中枢的工作能力。所以,身体精神,手脚利索,不容易疲劳。

  年轻人选择徒步、慢跑都比较适合,但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春练更要科学合理,有针对性。所以建议选择一些太极、五禽戏、八段锦等具有保健养生功效的有氧养生操来习练。

  清明养肝 运行气血

  中医认为“春与肝相应”,意思是说春季的气候特点与人体肝脏有密切关系。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大,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常言道过犹不及,如果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此时养生重在养肝。保健方法应以养肝为主,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滋肾养肝的中药。

  饮食清补 养血舒筋

  清明,除了要利水渗湿外,还要适当补益,因而养血舒筋最为重要,特推荐桑葚、薏米炖白鸽作为食补佳品。做法为:桑葚20克,薏米30克,白鸽1只,姜、盐、香油少许,文火炖2小时。

  此时,饮食要清淡,应定时定量,限盐,补钾,以清补为主,多吃蔬菜、水果,以防上火。可多吃些柔肝养肺的食品,如荠菜益肝和中;菠菜利五脏、通血脉;山药健脾益肺。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