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春季胃肠也会“感冒” 年轻人、女性易中招

2017年04月10日 15:17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宋俊初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宋俊初 摄)

  初春时节,阴晴不定,稍不注意就会被感冒“偷袭”。殊不知,在这个季节,娇弱的胃肠也会如“感冒”般,常有不适,而年轻人和女性则是胃病高发人群。

  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中医师徐艺表示,近来随着天气忽冷忽热,门诊胃肠不适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以年轻人、女性居多。“年轻人忙于工作,容易肝郁气滞,再加上饮食不调、熬夜、贪凉等不良生活习惯,胃病容易找上门,而女性尤其是中老年女性,脾胃相对虚弱,饮食、情绪稍不注意就可能使得肝脾不调,胃部不适。”

  中医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为五脏六腑提供营养,对人体非常重要。但胃又是直接与外界相通的器官,极易受到外界变化的影响,甚为娇弱。尤其是季节交替、冷热变化频繁的春季,最是胃病高发季节。

  初春早晚温差大,气候变化快,人们在外出时难以顾及气温的影响,如果衣服减得过快,肠胃会因此受凉而出现功能紊乱。而细菌、病毒在春季也开始活跃起来,体质偏弱者外出活动时,容易交叉感染致病因子。另外,此时各色野菜以及草莓等新鲜瓜果成了餐桌上的常客,但野菜性寒、瓜果生冷,过度食用刺激胃肠,不适的症状会马上表现出来。

  “俗话说‘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养胃护胃还是要捂,防止腹部受寒是关键。”徐艺表示,从外环境而言,要防寒保暖,衣物不能减得太快,过敏人群尽量减少外出;对内而言,脾胃喜温不喜寒,建议少吃野菜、河蚌等性寒的食物以及生冷的水果,可以吃一些偏温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朱旭东)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