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侗族大歌在悉尼“邂逅”澳大利亚土著艺术(组图)

2017年04月11日 14: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来自中国贵州的6为侗族歌手身着民族服装,为悉尼带来传统的侗族大歌。(澳大利亚《新快报》/柯梅品 摄)
    来自中国贵州的6为侗族歌手身着民族服装,为悉尼带来传统的侗族大歌。(澳大利亚《新快报》/柯梅品 摄)

  中国侨网4月11日电 据澳大利亚《新快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10日,6位来自中国贵州黎平县的侗族歌者携侗族特有的民族文化和民歌艺术走出国门,不远万里来到悉尼,与6位澳大利亚土著歌手一道在悉尼音乐学院演出“家乡之歌”,为中澳两国的民族文化艺术交流和侗族大歌走进世界贡献一份力量。

  当天,在悉尼音乐学院的草坪上,6位侗族女歌者头戴雕花银饰、身着侗族特色服饰和长袜,席地而坐,与同样身着民族服装的澳大利亚土著恩马结热歌者进行彩排前的歌唱练习。两组歌手分别带来了本民族的传唱度高、历史悠久的民歌合唱,歌声时而高亢嘹亮,时而含蓄温和。

侗族与恩马结热两组歌手席地而坐,进行彩排前的练习。
侗族与恩马结热两组歌手席地而坐,进行彩排前的练习。(澳大利亚《新快报》/柯梅品 摄)

  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在中国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悉尼音乐学院老师凯瑟琳13年来一直致力于侗族大歌的研究和记录,她常常往返澳大利亚和中国贵州的侗族村落,与当地老人同吃同住,向她们学习侗族文化。因为工作需要,凯瑟琳不仅普通话流利,而且能与几位侗族歌手以侗语交流。当记者对此表示惊奇时,她笑言:“我的侗语都是和她们学的,现在也还说的不算好,她们还会笑我。”

  凯瑟琳的同事米凡妮是澳大利亚土著文化的研究专家。这次中澳两国民族与土著族群以歌曲表演的形式进行艺术合作,正是得益于二人的倡议。

  两人在采访中表示,这两个族群在本国都有着独特而悠久的历史及文化传统,也同时面临着被快节奏的现代文化冲击的威胁。这次“家乡之歌”的音乐会,是侗族和澳大利亚土著的首次合作,两人都希望这可以是两个民族和国家间文化交流与融合的一次尝试。如果成功,会继续推动更多像这样的与中国的艺术合作。

侗族与恩马结热两组歌手席地而坐,进行彩排前的练习。
侗族与恩马结热两组歌手席地而坐,进行彩排前的练习。(澳大利亚《新快报》/柯梅品 摄)

  佳慧是这次来澳的侗族歌手中最年轻的一位,今年25岁。她说,“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跟着爸爸唱侗歌了。这次来澳大利亚,是我第一次出国表演,觉得很兴奋。”

  被问到与澳大利亚土著歌手的合作有什么感受,她表示:“我觉得她们的文化很独特,表演方式也和我们很不同。我们之前也在讨论,要是在唱侗族大歌的时候用土著居民的木棍敲出节奏,再加上土著的动作,那一定很有意思。”

  据悉,4月12日晚,侗族与土著恩马结热“家乡之歌”的演出将正式亮相悉尼音乐学院音乐工作坊,悉尼的观众届时将可近距离感受侗族大歌的魅力,体验中澳两国民族文化的完美融合。(柯梅品)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