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越边民欢度广西壮族千年民俗“侬垌节”

2017年04月12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崇左4月11日电 (记者 黄艳梅)“水连着水,山连着山,中越人民携手并肩……”11日,在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中越两国青年手拉手,一同唱响《中越友谊之歌》,共同欢度壮族千年民俗“侬垌节”。

  当天是农历三月十五,“中国大新侬垌节”在大新县硕龙镇举行,中越边民载歌载舞,欢聚一堂。将军庙祈福、民间传统文艺汇演、中越青年音乐派对、中越呗侬乡村山歌对唱、中越青年团体婚礼、中越民俗风情文艺晚会、中越五人制足球友谊赛、中越山河宴等内容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逐一上演。

  大新县地处广西西南边陲,与越南高平省重庆县、下琅县山水相连。“侬垌节”是大新县及中越边境黑衣壮边民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有祭祀天神、祈盼上苍赐福等含义,并伴随举行一系列当地节日喜庆活动。大新县侬垌文化至今已有千年历史。

  当天一大早,中越边民就自发来到硕龙镇将军庙举行祈福仪式。在锣鼓鞭炮声中,舞龙队伍沿街巡游,祈福风调雨顺、人丁得福、事业兴旺,整条街道挤满了人群,很是热闹。

  在当地的文化广场,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和壮族特色的抢花炮、唱山歌、抛绣球、拔河等民间体育竞技活动吸引游客眼球。中越两国青年共同举办音乐派对,深情演绎《呗侬情深》、《木棉之恋》、《高平情歌》、《迎客敬酒歌》、《鼓楼》等歌舞节目。

  中越两国界河归春河畔还举办了一场“情定中越边陲·携手共创未来”集体婚礼,来自中越两国的五对新人通过“喝拦门酒、跨火盆、跨马鞍、拜天地、揭盖头、互赠信物、喝交杯酒、放飞和平鸽”等仪式,体验中国传统婚礼习俗。

  “这是一场特别而有意义的婚礼。”新娘闭氏惠来自越南高平省下琅县,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非常感谢中方的邀请,让她与先生拥有一场难忘的“中国婚礼”。她希望中越双方多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并祝愿两国友谊世代永存。

  大新县长玉明金称,大新“侬垌节”不仅融入中越双方民俗文化,更是壮族民众亲朋好友相聚、中越双方边民沟通交流的大平台,该节庆已成为中越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完)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