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山东博兴:非遗剧种“处处有乡音”

2017年04月12日 15: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位于鲁北的山东省博兴县,有董永传说、兴国寺遗址等传统文化资源,当地起源的吕剧、扽腔因唱腔婉转、特色鲜明而广受群众喜爱。近年来,为使这两个非遗剧种更好地传承发展,当地文化主管部门、专业院团与相关行业组织等联合推动,形成了“处处有乡音”的良性戏曲生态,丰富活跃了百姓文化生活。

  民间乡音乡韵浓

  在博兴县吕艺镇京博希望小学,该校教师周景孟发起的“吕剧进校园”活动已进行了十几年。“最初教吕剧,现在也教扽腔、京剧;开始是在音乐课上挤出15分钟来教,后来学校每周安排固定课时进行教学,感兴趣的孩子越来越多。”周景孟说,随着国家对戏曲进校园活动的重视,近几年,博兴县第一小学、第三小学等学校也开设了此类课程,并已成为常态化教学,还培养出了崔伟杰、胡玲玲等戏曲演员。

  与校园戏曲氛围相映衬的是普通群众的广泛参与。清明假期里,博兴县湖滨镇柳桥村举行了一场吕剧戏迷大赛,百余位吕剧爱好者演唱了《李二嫂改嫁》《借年》等吕剧经典片段。“这样的活动隔三差五就有一回。我从7岁开始唱戏,唱了60多年了。”韩安贞高兴地说。这位74岁的老人能在各种活动中展示特长。戏曲老艺人李树钦也是群众文化活动中的多面手,拉坠琴、唱扽腔皆能,还常担任各类培训、演出活动的“把关人”。

  “这样的能人博兴县有不少,对于有一定声望但不在非遗名录内的传承人,我们也都登名造册,支持鼓励各类传艺活动,让民间带头人促进戏曲艺术活跃于田间地头。”博兴县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卞建立说。据了解,为发挥民间艺术活力,博兴县文旅新局、文化馆等联合各乡镇政府,每年举办群众类戏剧演出上百场。“在这些演出中,我们注重专业艺术院团对业余团队的指导,充分调动戏曲爱好者的热情。”博兴县文化馆馆长赵兵说。

  多部门合力促传承

  3月底,博兴县总工会与县文旅新局联合成立全县吕剧行业工会的消息发布不久,博兴县总工会主席满学锋就收到了一摞摞沉甸甸的报名材料。“原本给全县12个镇(街道)48个名额,没想到几天时间就报了上百人。”满学锋说,“吕剧之乡”是博兴县的一张文化名片,在每年举办的数百场文化活动中,吕剧演出广受欢迎。“这次牵头成立行业工会,入会零门槛,是希望更好地促进剧种传承与普及,为吕剧行业工作者的创作、表演打造一个交流研讨平台。”

  博兴县吕剧团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吕剧的保护单位之一,近年来,在使吕剧活跃于城乡的同时,该团不断挖掘传统、推出新作。据该团副团长王静介绍,去年12月,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的资助下,吕剧团复排了传统戏《胡林抢亲》和《逼婚记》,至今累计演出30多场。此外,该团还创作演出了《孝子董永》《收脚印》等吕剧新编剧目。

  同为非遗剧种的扽腔,200多年前起源并流传于博兴一带,现今,专业演出团体仅有博兴县扽腔剧团一家。“有感于传承的紧迫性,在县人大常委会等单位的支持下,剧团于2005年、2007年、2014年先后进行扽腔史料挖掘,收集整理了传统剧目《葡梅架》等。”博兴县扽腔剧团团长周瑞介绍,近年来,当地有关扽腔发掘、保护的成果还被收录在《博兴县文化大观·戏曲卷》,内容包括剧种源流、剧目、唱腔音乐等。

  清明假期,博兴县扽腔剧团排练厅里仍然锣鼓铿锵,新编小戏《廉政灶》正进行修改提升。“前后修改了十多次,人物形象与声腔音乐上精益求精。”导演孙洪林介绍,4月8日起,该剧参加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优秀剧(节)目全国巡演,要在广州、佛山、泉州等地巡演20场。

  “出人出作品是推动剧种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这样,扽腔才能受到更多观众关注。”周瑞介绍,近年来该团创排的《扶贫风波》《牛老邪赔礼》等7部剧目均获省级以上奖项,下一步,还将借助项目申报、精品扶持等渠道,促进新剧目创演,推动剧种更好地传承发展。(孙丛丛)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