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如何解“春困”,摆脱“春眠不觉晓”?

2017年04月14日 15:30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宋俊初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宋俊初 摄)

  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不少人却“春眠不觉晓”,出现困倦乏力、眼涩头晕、无精打采、昏昏欲睡等症状,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如何解“春困”呢?

  缓解春困不能靠睡

  引起春困的原因有多种。初春湿气重,人的情绪容易低落,加上经过假期,人们的生活规律被打破,因此容易犯困。上班族出现的春困与办公环境有密切关系。如果在密闭环境中开空调,空气中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也会加重春困的症状。

  缓解春困仅靠多睡是不行的,睡得过多反而会使人越睡越困。一般来说,成人每天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就足够了,不需要额外地增加睡眠时间。当身体感到困乏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调节好自己的精神状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而不是无限制地睡觉。嗜睡还有可能引起糖尿病、睡眠呼吸障碍等症,同时还会直接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春天最好多在阳光充足、绿化好的地方活动,多做些深呼吸,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消除困倦。

  合理运动防春困

  消除春困最好是采用有氧运动,如慢跑、瑜伽、太极拳等锻炼形式。这些运动能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增加机体和脑部供氧。例如久坐造成的肩痛、腰酸或是肌肉不适等问题,都可以通过太极拳来改善。

  春天乍暖还寒,进行有氧运动时强度不宜太大。可以选择每周3次进行快步走,每次30分钟,步频控制在每分钟60—80步。此外,再结合瑜伽、太极拳等,起到活动关节、放松肌肉、缓解身心疲劳的作用。

  科学食补不犯困

  食补也可缓解春困,遵循平补、清补的春补食养原则,宜食清淡、温和及具有扶助正气、补益元气作用且新鲜、易消化食物,如青菜、胡萝卜、荠菜、荸荠等为最佳选择。尽量少食肥腻肉类,便于肠道的消化吸收;适当吃葱、姜、蒜等辛味食物,以祛湿、避秽、促进血液循环、兴奋大脑。偏气虚者,多食健脾益气之品,如山药、蛋类、大枣等;偏气阴不足者,多吃益气养阴食物,如胡萝卜、豆芽、藕、百合等;内热偏亢者,宜食马兰头、香椿头等。不可多食寒凉、油腻、黏滞的食品,更不可过多饮酒。

  伸个懒腰解春困

  所谓伸懒腰就是把手臂的肘部向上抬高超过胸部的一种运动。伸懒腰时可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供给各个组织器官。所以经常伸伸懒腰,活动活动四肢对恢复疲劳是绝对有好处的。(孙哲)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