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谷雨养生:养肝忌焦虑 健脾多祛湿 补肺防过敏

2017年04月18日 14:2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王辉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王辉 摄)

  《群芳谱》:“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有“雨水生百谷”的意思。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常言道“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回升加快,雨量开始增多,此时田中秧苗初插、作物新种,养蚕人家开始忙碌,雨谷茶也开始采收。

  《素问》说:“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这是说人生于天地之间,自然界中的变化会直接或间接地对人体的内环境产生影响,保持内、外环境的平衡协调是避免、减少发生疾病的基础。因此,在调摄养生时要考虑谷雨节气的因素,针对其气候特点有选择地进行调养。

  养肝忌焦虑 谷雨时节,肝脏气伏,所以,人们在精神上和体力上都不宜过度紧张和劳累,遇事切忌过于忧愁焦虑,甚至大动肝火。在食物上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饮玫瑰花茶、月季花茶、菊花茶、青皮茶等具有疏肝清肝理气的花茶;适当多吃甜食、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也有一定的缓解压力和舒畅心情的作用。生活中可以通过听音乐、钓鱼、打拳、做操、散步等来宽广心胸。另外,野外春游也是不错之选,历代养生学家一致认为,在春光明媚,风和日丽,鸟语花香时,踏春问柳,登山赏花,临溪戏水,行歌舞风,可以陶冶性情,使人充满勃勃生机,以利春阳生发。平时还可以多按摩两侧胸胁以及太冲、行间、大敦、三阴交等穴位来实现养肝目的。

  健脾多祛湿 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要注意防湿邪侵入人体,而出现肩颈痛、关节痛、脘腹胀满、不欲饮食等病症。平时可根据个人体质适当多吃一些健脾祛湿利水的食物,如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芡实、荷叶、冬瓜、陈皮等。经常按揉足三里、丰隆和脾腧等穴位也非常有帮助。

  补肺防过敏 谷雨节气由于天气转温,桃花、樱花、杏花等百花盛开,杨絮、柳絮四处飞扬,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过敏体质的人外出应注意戴口罩以预防鼻炎、哮喘等。饮食上应少吃竹笋、酒酿、海鲜、芒果、荔枝、羊肉等发物,可以适当多吃荸荠、百合、白木耳、梨等补肺食品。平时适当增加运动以强身健体。经常按揉迎香、肺腧、天突、膻中等穴位可以预防鼻炎咳嗽。

  总之,“春天猴子脸,气候随时变”,谷雨节气的气温虽已转暖,但早晚仍时冷时热,因此,早晚时要适当加穿衣服。运动时避免过度出汗使阳气外泄太过。大汗后切勿吹风以防感冒。重视居室卫生,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使病菌失去滋养条件。(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示范科 魏华凤 副主任医师)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