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蒙餐吹响“中国第九大菜系”号角 加速国际化

2017年04月25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特色蒙餐。(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摄)
资料图:特色蒙餐。(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25日电 (记者 李爱平)“蒙餐一周前被宣布为中国第九大菜系后,现在要做的是如何抢占国际制高点。”内蒙古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郎立兴2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其实蒙餐早已国际化了,在国外很多餐厅里吃到蒙餐并不稀奇。

  “蒙餐国际化也不是一件新鲜事”,67岁的郎立兴拿出手机指着一张法国厨师近期做的蒙餐菜单对记者说:“类似鞑靼牛油果大虾、纳兰·鞑靼牛排、纳兰牛肉塔塔这样的菜品,其实在蒙元时期就已经流传于世界各地。”

  据郎立兴透露,法国厨师所做的这些蒙餐菜品,均出自于蒙元时期的《饮膳正要》一书。“该书是蒙餐的文化源头,也是唯一列入世界科技史上的营养学专著,共介绍了270多种食材,有270多种菜品,这些菜品也将是内蒙古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走蒙餐国际化之路时精心研究的课题。”

  毫无疑问,餐饮秘籍《饮膳正要》之于蒙餐,不仅能使得蒙餐国际具备了理论基础,同时也将为蒙餐“开疆拓土”提供重要参考。

  郎立兴认为,外界一度以为蒙餐只是手把肉和火锅,事实上蒙餐能做的菜品太多了。蒙餐中的烤全羊、烤全驼、诈马宴及元代流传下来的宫廷宴席等菜品不仅在国内拔得头筹,相信在国外也能备受青睐。如果加上《饮膳正要》的菜品,未来蒙餐甚至有望成为中国最大最有特色的菜系。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蒙餐的国际化之路并非刚刚起步。

  按照内蒙古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相关报告,从2004年起,来自内蒙古的小肥羊、小尾羊蒙餐即作为中国驰名商标风靡海内外。数据显示,2016年蒙餐已占到内蒙古餐饮总收入的四成以上,总收入为45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到2022年达到千亿元。

  郎立兴称,正是在此利好形势下,目前蒙餐的国际化步伐已渐入佳境,协会不仅出版了70万字的《蒙古族餐饮图鉴》,还制定了163项蒙餐和地方菜标准并编簒成书,与此同时,还陆续到欧亚一些国家及地区推介蒙餐,频获好评。

  在郎立兴看来,随着内蒙古自治区先后被外界命名为“中国蒙餐之都”、“中国羊肉美食之都”,“中国第九大菜系”的体系化建设已趋向成熟,下一步将着力打造蒙餐的国际化品牌,使之能尽快屹立于世界民族菜系之林。(完)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