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黎巴嫩导演:丝绸之路打开文化交流和沟通之门

2017年04月28日 09: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贝鲁特4月26日电 专访:丝绸之路打开文化交流和沟通之门——访黎巴嫩歌舞剧《穿越丝路》导演卡拉卡拉

  新华社记者 李良勇

  黎巴嫩卡拉卡拉舞剧院新编歌舞剧《穿越丝路》最近刚刚结束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持续3个月的演出。这部由丝绸之路沿线多国艺术家共同呈现的歌舞剧,讲述了古代一支黎巴嫩商队经丝绸之路抵达中国的传奇故事。中国演员的参演引发黎巴嫩观众广泛兴趣,让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加直观形象的认识。

  作为这出歌舞剧的策划和导演,卡拉卡拉舞剧院院长伊万·卡拉卡拉对新华社记者说:“提起丝绸之路,就会想到中国。因此,我们邀请中国演员参演,正是由于他们的加入,才让演出更有真实感和现场感。”

  卡拉卡拉耗时4年完成这部歌舞剧创作。被问及为何选择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他说,古丝绸之路连接中国、中东和欧洲,在人类历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传递出的不同国家和平共处的理念对当今社会、尤其是冲突战乱不断的中东地区格外重要。

  “我要谈论的不是丝绸之路的商业价值,而是其人文价值,也就是丝绸之路如何让人们能够相互了解、相互理解。因此,如果说人们之间有隔阂,那么丝绸之路则打破了这些隔阂,”他说,“丝绸之路为不同文化的交流和不同社会的沟通打开了大门。”

  “这就是我们想要表达且在剧中呈现出来的:人们分属不同国家,但我们都来自地球,我们都一样,都在同一条路上。我们是一个世界、一个人类,应该共存。”

  下个月,卡拉卡拉将率剧组前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一阿曼演出。“我们真诚希望能前往中国演出,因为这是一个关于丝绸之路的故事,中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去那里演出将是我们极大的荣幸,”他说。

  其实,这不是他第一次与中国演员“牵手”。2010年,卡拉卡拉舞剧院与杭州歌舞剧院合作推出舞剧《扎耶德之梦》,并在世界多地巡演。

  对于今后如何加强中黎文化往来,卡拉卡拉认为,不仅双方政府要做工作,民间文化机构同样应为此努力。

  “中国有如此丰富的艺术形式,有如此众多的杰出艺术家,黎巴嫩人渴望了解中国的文化艺术。我们希望每年在黎巴嫩都能看到来自中国的艺术演出,”卡拉卡拉说。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