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春末夏初,中医教你“五个口诀”健康养生

2017年04月28日 14:2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新网资料图)
(中新网资料图)

  立夏马上就到了,最近,某事业单位陈女士感到睡眠不佳,吃不下饭,肠胃也不大舒服,整个人有气无力的,去看了医生说是没多大问题,只要平时保持充足的睡眠,加上适当运动,饮食清淡些,多喝水,调理调理就好了。

  夏天伊始,那么饮食生活方面该注意些什么呢?其实也不难,《钱江晚报·临安生活》邀请了临安中医院的中医专家毛医师,为你一一列出夏天养生全攻略。

  养心诀:

  毛医师介绍说,中医有“暑易入心”之说,一旦心火过旺,不仅容易烦躁,还会降低人体免疫功能,从而引发各种疾病。所以,养心很重要。

  首先,保证高质量睡眠。早睡早起,不要熬夜,也不要贪睡。

  其次,不宜过凉或过热。

  再有,多吃养心食物。可以含片西洋参,或者用桂圆、麦冬等泡水喝,或者熬大枣小米粥喝等等。

  息怒诀:

  “夏季气候炎热,人易烦躁,但不宜以冷抗热,而要以清祛之。”毛医师说,中医书记载过一套呼吸安神的办法,可以让人基本保持平和的心态,建议市民朋友试试。

  具体做法,其实很简单。找个凉快的地方,最好是僻静的绿茵茵的公园里,脱鞋站在地上,合上双眼,两臂自然下垂,然后深呼吸,缓慢地通过鼻子吸气,开始缓缓张开双臂,想象着气息充满胸膛。扩展到极限后,让气下沉丹田(脐下1.5寸),再通过鼻子一点点往外呼气,并将双手慢慢放下。这种呼吸练习能让身体充满朝气和愉悦,有助于消除燥热带来的不安。

  此外,稳定情绪,还可以饮用如菊花茶、绿茶等茶饮料。毛医师说,茶微甘微寒而兼芳香辛散之气,清热不伤阳,辛开不伤阴;芳香微甘,有醒胃悦脾之妙。还有助于消食解腻,抑制肠道病菌,增强血管韧性。

  吃苦诀:

  农家菜地里,在立夏时分都会种植一些苦瓜之类的蔬菜。每每夏天,炒个苦瓜吃吃,非常开胃。

  “夏日吃苦,胜似进补。”在这里,毛医师给大家提供一些典型的苦味食物:苦瓜、苦菜、蒲公英、苦丁茶等。另外,还可以吃些凉性食物,也能起到和“吃苦”相同的作用,比如瓜类里面的丝瓜、黄瓜、冬瓜、西瓜、甜瓜等,番茄、芹菜、生菜等也是凉性蔬菜。

  毛医师提别醒说,有肠胃疾病和儿童、老人等肠胃功能弱的人要特别注意,吃苦味和凉性的食物一定要适度,避免吃太多了导致胃寒和腹泻。

  运动诀:

  “有些中老年人,一到夏天就不想动了,其实这样要不得。”毛医师建议,散步、太极、瑜伽等比较缓慢的运动最适合夏天进行,对缓解失眠、平复情绪有一定的帮助。

  选择比较舒适的公园,然后穿着轻便些。一开始是慢慢走,边走边做些比如扩胸和活动关节等运动前的热身。之后,需要保持一个抬头、挺胸,目要平视,躯干自然伸直;收腹,身体重心稍向前移;上肢与下肢配合协调的姿态。步伐不宜过快,步伐适中即可,两脚落地有节奏感。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每天最好慢速走15~30分钟,每分钟70~80步为宜。

  补钾诀:

  在农村,夏天干体力活的人,都会在水杯里放点盐。为何放些盐?

  毛医师说,夏天,有些人血液中血钾原本偏低,出汗又带走大量的钠和钾,全身就无力。一旦发生低血钾症,就会觉得四肢酸软,严重的还会心悸、胸闷、恶心。这个时候,我们不能猛喝白开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喝点淡盐水,补充适量的钾。

  针对这样的情况,毛医师说,可以在一日三餐中,吃点含有丰富的钾食物,比如瘦猪肉、鱼、海产品、牛肉、小白菜、油菜、土豆、香蕉等。(姚敏)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