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山西中医养生理念借“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图)

2017年05月03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太原5月2日电 (范丽芳)为期十天的中德中医运动养生文化交流结束,德国民众学习太极、针灸的热情让文太风印象深刻。2日,文太风再次接到德国弗洛伊登市哈尔博格学院的讲学邀请,今年9月,她将再赴欧洲。

2017年,山西省针灸医院引进瑞士第六代专业型下肢康复机器人,将针灸的“静”与康复的“动”结合,对脑外伤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范丽芳 摄
2017年,山西省针灸医院引进瑞士第六代专业型下肢康复机器人,将针灸的“静”与康复的“动”结合,对脑外伤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范丽芳 摄

  与中医相关的运动、饮食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西方人认可,他们认为中医方法副作用小、操作简单,养生效果也很明显。

  文太风是山西中医学院体育部教授,擅长中医武术。随着国际对中医的认可,向国外传播中医养生运动是近几年她的主要工作。2017年3月底,文太风带领的山西中医学院“中医运动养生方法”课题组,赴德进行11天的中德养生文化交流。此间,课题组向当地展示了中华武术中的拳术、太极、健身功法等中医养生方法。

国医大师吕景山的女儿吕玉娥展示针灸技术。 范丽芳 摄
国医大师吕景山的女儿吕玉娥展示针灸技术。 范丽芳 摄

  德国弗洛伊登市哈尔博格学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德国、荷兰、法国等国家共设自然疗法诊所6000到7000家,因德国的医疗费用较高,且民众认为化学药物带来的副作用愈发凸显,已有近五成人选择取法自然、顺应自然、提高人体自身抗病力的治疗、保健方法。

  文太风认为,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的中医理论体系,恰恰与上述思想不谋而合,以中医外治法为主的针灸、艾灸、推拿、气功、食疗等方法,也正是自然疗法中常用的保健手段,“中医养生方法在德国的推广大有市场。”

  山西中医历史悠久,特别是针灸专家挖掘凝练出的9大类74项针灸技术,享誉海外。近年,山西针灸得到美国、荷兰等西方国家的频繁关注,“现在针灸的治疗范围不仅仅局限于疼痛、脑病,它在康复方面的疗效也很明显。”国医大师吕景山的女儿吕玉娥最近接待了许多来自国际的访者。

  十几天前,10位美国汉唐国际中医药学院的中医研究生在山西省针灸医院,观摩学习了传统的针灸技术;4月19日,来自欧洲知名的骨科专家布吕树和让·马克·肖德吕克教授也在该院感受了针灸的神奇,他们表示,目前欧洲对关节病的手术微创治疗国际领先,但对于术前术后的康复,非常希望中医针灸的介入。

  山西官方很看重国际对中医的好感,曾派出多名专家前往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考察,发现当地民众对针灸、推拿等需求量大。目前,山西已组建“一带一路”医院协作小组,希望将中医治疗和养生理念推广到欧亚大陆。

  正如文太风看到的,许多西方人的生活理念正在“中国化”,“现在他们都不喝咖啡,改喝姜粉(药食兼用的调料,可驱寒)了。”(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