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廖国存:香港对中国武术走向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2017年05月08日 08: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香港5月7日电(记者李豫川)在近现代中国武术的发展史中,香港扮演着重要角色。香港曾拥有武馆四百多家,习武者一万多人。咏春叶问、洪拳林世荣、八卦门孙宝刚等一代宗师汇聚香港,中国武术在此进行南北融合并走向世界。

  “一部武馆史,半部香港史。”——香港武术联会武术顾问廖国存先生如是评价。

  日前,由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香港中华文化学院主办的“香港故事”讲座在港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享誉海内外的武术界名人廖国存先生开讲。

  廖先生精神矍铄,身着一身笔挺的中山装。已近七十的他生于香港,年少时曾跟随香港精武会八卦掌名家孙宝刚先生习武。作为孙先生首班几十个学生中唯一坚持下来的人,廖国存说,坚持大过天分。几十年来,廖国存为香港武术界培养了大量人才,并始终以推行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

  廖先生介绍,中国武术历史悠远,春秋战国时武技逐渐形成,即手和器械的格斗技术;明清时,民间武术社团林立;1927年,张之江以“国术”统一表述中国传统武技;新中国成立后,武术成为体育运动项目之一,被广泛推广;1970年左右,“Kungfu”一词为西方所知,并收入《牛津字典》。

  由于中国武术在清代发展迅速,1910年,精武体操会成立,霍元甲任总教习,孙中山亲笔题赠“尚武精神”匾额。1922年,香港精武体育会成立,自此开始担负联系世界各地武林志士、推广中国传统武术之重任。

  廖国存先生介绍,南拳和北拳是武术界对南北地区武术风格的大体概括。因地缘关系,南派宗师较早挟技南下香港授武。1928年,国民政府成立中央国术馆,聘请多位北拳名家南下,所谓“五虎南下”即指傅振嵩、顾汝章等五人。

  据介绍,1960年至1970年,香港的武馆多达400多家,习武者超过一万人。“师父租用大厦顶层,用天台练习兵器、狮艺等。”廖先生说,“那时,武馆收入少,为维持运营,许多师父是‘朝卖鱼、午跌打、夜授课’。”

  与此同时,一批以武术为主题的小说和影视作品相继问世。“关德兴、胡金铨、金庸……这些香港人让中国武术的影响力扩大到世界范围。”廖国存说。

  1987年,香港武术联会成立,旨在团结全港武术界弘扬中华武术,继续助推中国武术走向世界,廖国存先生就是其中一位重要参与者。他说,香港武术界在“香港武联”带领下,与内地武术界密切合作,参加了世界多项武术赛事,成绩显著。

  岁月如梭,随着社会转型、娱乐多元化以及外国武术传入,中国传统武术如今面临挑战。廖先生说,在香港,高昂的地租令不少师傅开不起武馆,陷入“无地可教”的困境。对此,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说,虽然天台武馆时代过去了,习武的热潮也退却了,但他相信,总有一天,香港会继续将中国武术传承并发扬光大。

  “建立规范以更好地发展中国传统武术,让香港继续助力中国武术发扬光大。”——这是廖国存和何志平共同的愿望。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