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016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达20多万

2017年05月11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7年5月11日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情况,并答记者问。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女生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新闻界朋友们多年以来对教育领域在推进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工作的有关情况。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教育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人民幸福之本,在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中,既具有粘合剂、催化剂和润滑剂的功能,又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润物无声”的人文交流属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教育积极行动,制定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重点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强化务实合作,加大推进力度,促进民心相通,不断为“一带一路”建设厚植民意根基。

  田学军:在国际上,中国教育主动对接沿线国家需求,着重推进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语言互通,为民心相通架设桥梁。仅2016年国家就公派了42个非通用语种的1036人出国学习培训,填补了9个国内空白语种;支持北外等高校开齐外语专业,实现外语专业设置全覆盖;同时,接受了17万人来华学习汉语,在沿线国家共有46万人通过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学习汉语。二是大力实施“丝绸之路”留学推进计划,为民心相通培育使者。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承诺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奖学金新生名额;截至2016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就达20多万;国家支持中国学生到沿线国家留学,2012年以来,我国共有35万多人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仅2016年,就有7.5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38.6%。三是全面拓展与深化教育人文交流,为民心相通系牢纽带。发挥了包括中俄、中印尼在内的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引领作用,共商共建共享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教育部长圆桌会议、大学校长论坛等重要平台,打造了一批教育人文交流品牌活动,例如“中国-东盟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升级版”项目等。

  在国内,创造性采用省部签约共建方式,引领与推动14个签约省份在三方面着力,即在发挥区位优势深耕周边国家人文交流,发挥资源优势专耕特色人文交流,依托品牌交流平台细耕专业领域人文交流等三方面,打出各自的 “优势牌”,唱出各自的“特色戏”,成为了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生力军。

  即将到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进一步扩大和展示教育推进我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丰硕成果,敬请大家期待。(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