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泥塑做成微信表情包 设计师:想展示非遗文化(图)

2017年05月12日 11:22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微信截图
微信截图

  传统非遗技艺该如何与时俱进、更快更好传播?定居西安的法国姑娘美珊做了一个有意思的尝试。因为喜欢凤翔泥塑,她和丈夫黄臻与国家级非遗凤翔泥塑的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胡新民合作,用1个月时间把有代表性的凤翔泥塑做成了一组微信表情包。5月9日,这组共16个生动幽默的凤翔泥塑表情包上线,下载量喜人。据了解,这组表情包是首个微信非遗表情包。

  喜爱凤翔泥塑 尝试时尚“再加工”

  热爱中国文化、更爱西安的法国姑娘美珊是西安媳妇。她和丈夫黄臻在法国相识,2014年底定居西安。美珊是服装设计师出身,擅长用双语漫画解读并传播脚下这片土地的传统文化。这一次,她把目光投向了心仪已久的凤翔泥塑。

  “喜欢凤翔泥塑好几年了。”美珊之前到西安,就收到了黄臻同学送来的凤翔泥塑礼物,她一下子被吸引了,随后又在陕西非遗博物馆参观时见到了凤翔泥塑。今年在央视春晚上看到胡新民设计的凤翔泥塑凤尾鸡成为吉祥物时,美珊就有了去发源地一探究竟的想法。

  “我们3月20日专门去凤翔六营村拜访了胡新民,我做翻译,聊得特别好。”黄臻说,当时看了整个加工过程和当地的博物馆。得知上世纪70年代第一个到凤翔参观的国外团体就是法国旅游团时,美珊更是觉得和凤翔泥塑有缘分。“我回来之后就考虑 ,想用现代传播方式展示传统非遗文化。”夫妻俩在和胡新民沟通之后,达成一致,选择用表情包来“代言”凤翔泥塑。

  16个表情个个有故事 刚上线下载量喜人

  从那之后,夫妻俩以胡新民提供、有代表性的凤翔泥塑动物、人物造型为基础,以宣传文化为目标,再加入一些可爱、生动、幽默的动作和语言,开始设计表情包。4月底,16个表情的表情包设计完成。

  美珊说:“16个表情,每个都不是随便做的,背后都有故事。”例如,曾发行过邮票的凤翔泥塑“富贵羊”形象,被设计成了“发红包”表情,羊的眼神流转,背上的花朵盛开露出一个“恭喜”字样的大红包。凤翔泥塑中的典型形象“挂虎”,被设计为一个姑娘带的面具,她挥手示意,配上文字“你好”,成为一个打招呼的表情。还有最常见的凤翔泥塑“坐虎”形象,被设计成左摇右晃的“哈呵”表情。

  通过近10天的审核后,凤翔泥塑微信表情包在5月9日上午10时30分上线。截至5月10日凌晨,短短半天下载量就有1900次。这成为微信表情包里的第一个非遗表情包。记者获悉,制作完表情包之后,美珊还计划将凤翔泥塑造型做成儿童填色书和绘本。

  “凤翔泥塑的绘画特征和丰富色彩,特别适合孩子学习美术。”美珊和黄臻都觉得,传统文化经过现代方式“加工”后会焕发出新的生机。(陈黎)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