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初夏心气火旺须养心 牢记五要诀未病先防

2017年05月12日 14:34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曾志强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曾志强 摄)

  经过阳光明媚的春天,又要进入火热炽烈的夏季了。中医认为,心属火,夏亦属火,进入夏季,心气火旺,故尤需重视养心。心是人体的重要脏器之一,位于胸中,外有心包络裹护。心脏每时每刻都在不停地跳动,以保证人体的血液循环。如若心脏一旦“罢工”,人就会面临死亡的威胁。初夏养心,做到未病先防,具体来说,应当遵循以下五个要诀:

  凝心神:心藏神,为人一身的主宰,因此调神安神,实为养心之首要。《医钞类编》中说:“养心在凝神,神凝则气聚,气聚则形全”。所谓凝神,实际上就是要保持精神上的安谧和清静,这样人的神气自然就会平静,情绪乐观,心平气和,血脉流畅。

  节情志:情志泛指人的情绪,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七情。情绪对人的影响极大,而对心的影响就更大,因为心主管情志。七情中尤以怒、悲、恐等对心脏影响为大。在日常生活中常见不少人因大怒、大悲、恐惧等,诱发心脏病。所以善养心者必节制情绪,不使过激。

  善运动:中医很早就认识到运动的重要性。如唐代名医孙思邈曾说:“身体欲使小劳,则百脉和畅,气血长养……譬如水流不腐,户枢不蠹,皆因运动是也”。通过运动,使气血流畅、百脉俱通,毫无淤滞,自然心气充盛。这亦为现代医学证实:适量运动使心肌得到锻炼,同时加强了心脏的血搏输出量和心脏冠脉血流量,这对预防和改善冠心病等,均有很大帮助。初夏时节,可选择慢跑、散步、太极拳、骑车等方式锻炼,但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

  调饮食:进入夏季,心气旺盛,饮食上应以健脾养胃为原则,以汤、羹、汁等汤水较多、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这样才能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同时,少吃或不吃油腻厚味、油煎的食物,并且每餐进食量不宜过大。中医认为,夏为暑热,夏季归于五脏属心,适宜清补。而心喜凉,宜食酸,比如可常吃些小麦制品,之外可适当多吃瘦肉、李子、桃子、橄榄、菠萝、西红柿等。

  戒烟酒:香烟对人的危害不浅。它对心脏的危害更大;而对酒,则有不同看法。李时珍说:“酒,天之美禄也,面曲之酒,少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亡精,生痰动火”。现代研究也表明,每日适量饮用红葡萄酒,有助于心肌缺血、缺氧的改善,对治疗冠心病等有一定的帮助。(孙哲)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