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维也纳男子合唱团在沪献演 吐字清晰唱中文

2017年05月17日 09:0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诞生于1843年的维也纳男子合唱团,在“上海之春”开启了此番全球巡演的第一站。闻名世界的圆舞曲《蓝色多瑙河》,最初就是小约翰·施特劳斯在1867年为维也纳男子合唱团谱写的一部声乐作品。到今年,《蓝色多瑙河》已经有150年历史了。

  上周末连续两晚,维也纳男子合唱团在中鹰·黑森林中央公园为上海市民献上了两场音乐会。昨天下午,他们又在上海文艺会堂为300多位上海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的会员们送上了一场“中外合唱艺术歌曲赏析音乐会”。

  《蓝色多瑙河》为该团而作

  1866年,《蓝色多瑙河》诞生前一年,奥地利在柯尼希格雷茨战役中败给普鲁士。维也纳男子合唱团委约小约翰·施特劳斯写一首曲子,表现维也纳的生命和活力,以提振人们的情绪。这时的小约翰·施特劳斯虽已创作出数百首圆舞曲,但还没有创作过声乐作品。《蓝色多瑙河》的乐谱手稿,至今保存在维也纳男子合唱团的博物馆里,成为镇馆之宝。

  然而合唱版《蓝色多瑙河》在1867年2月首演时,因战争阴影并未消散,所以并未立刻取得成功。直到《蓝色多瑙河》管弦乐版在当年的巴黎世界博览会上演出,才真正引起轰动,此后逐渐传遍世界各地。《蓝色多瑙河》至今仍是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必演的压轴曲目,被誉为奥地利第二国歌。

  吐字清晰地演绎中文歌曲

  除了《蓝色多瑙河》,维也纳男子合唱团还演唱了《猎人合唱》《吉普赛人合唱》《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维也纳,我梦中的城市》《菩提树下》等经典作品。在歌唱间隙,指挥安东·巴纳席更是耐心地讲述这些作品的创作背景、轶事趣闻以及演唱技巧。

  唱完《蓝色多瑙河》,维也纳男子合唱团竟用中文唱起了《传奇》,全场观众都惊讶于他们清晰的中文吐字。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介绍,音乐和语言关系密切,莫扎特之所以能写德语歌剧,也能写意大利语歌剧,是因为对这两种语言都很熟练。因此,要唱好外国歌曲,语言训练特别重要,语气和咬字的细节都要力求完美。

  最后,陆家嘴金融城合唱团的团员们登台和维也纳男子合唱团唱了一曲《茉莉花》。6年前,他们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中国新年音乐会上合作演绎过几首脍炙人口的中国歌曲。如今他们在“上海之春”重逢延续友谊。(吴桐)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