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自己包粽子 端午味更浓

2017年05月18日 17: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蜜枣粽子(资料图 来源:澳大利亚《新快报》)
蜜枣粽子(资料图 来源:澳大利亚《新快报》)

  小时候的端午节,长辈们总是乐聚一堂,围着大圆桌手捧竹叶包粽子,不管是咸味粽还是甜味粽,黏黏的糯米环绕齿颊,仿佛这就是端午节的意义。长大了之后,虽然各式花款、各种味道的粽子接二连三地进入眼帘,但是偶尔想要怀旧的我们对那亲手制作,糅合了心血和体力的粽子仍旧是念念不忘。其实做粽子一点都不难,趁此机会多学一门传统手艺,让家人尝尝鲜,在自家粽香中过个真正的端午节吧。

  据广州酒家高级点心师介绍,粽子的品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粽子的原料,如糯米的产地、馅料的质量、粽叶的成色。在菜市场、超市可以买到干粽叶。在买粽叶时,要注意正常干粽叶应该是黄绿色或黄褐色,不要购买颜色碧绿鲜艳的粽叶。买回来的干粽叶,先用清水浸泡一天,放进开水锅中煮一下,既能消毒,又能令粽叶变得柔韧不易破损。糯米是包粽子的主要食材,长粒糯米和短粒糯米都可以,长粒糯米比较黏,短粒糯米则比较香。在馅料选择时也应特别注意肉馅的品质。

  包粽子的基本功:

  1、咸肉粽和枧水粽的顶部是锥形的,在包扎粽子时要注意,保留好顶部的角(在正式包之前可以用两张白纸进行多次的训练)。

  2、包扎咸肉粽和枧水粽时要注意,水草在绑紧的时候,是先绑紧锥角的一边,然后再跨过锥角,绑另外一面,这样交叉绑上两三个圈就可以了。

  3、煮好的粽子必须捞起来,不要放在水里,以免变质。

  4、枧水粽等甜类的粽子,冷冻后都可以食用;但是裹蒸粽等咸类的粽子煮熟保存后,要蒸熟、热透了才好吃,因为这样才可以保证咸类粽子的风味。(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