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六小龄童:全球最大的文化产业应该是“西游”

2017年05月19日 10:01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当前,86版电视剧《西游记》再度被人们热议。4月18日,中国猴山河南济源五龙口,数十名草根演员聚集在一起,扮演成唐僧师徒及神仙妖怪,演绎《西游记》经典故事场景向86版《西游记》致敬。据了解,这些草根演员都是普通职工,看着86版《西游记》长大的70、80后。河南济源五龙口是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目前有16群3000余只。王中举 摄  

  近日,86版《西游记》里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接受了专访。“我觉得远远不够”这是六小龄童对西安在西游文化发掘上的观点。

  “西安在中国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把西安打造成中华文化的传承基地,全国文化的创意中心城市,丝绸之路国际交流文化平台。”这是2016年12月,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调研文化建设工作时强调的。

  当西游文化的发掘与西安建设文化强市决心相遇,这将带给我们那些思考呢?

  西游文化与西安有着怎样的渊源?

  “我们西安,我们曲江包括大慈恩寺跟西游故事息息相关,有很多情感上的联系,尤其是小说西游记。这个大家都非常熟悉,雅俗共赏,都知道唐僧就是玄奘,这个里头可以有很多的文化产业产生。”

  玄奘法师取经从这里出发,最终历经重重磨难回到这里。作为取经之路的起点,西游文化与西安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西游文化,起源于我国古典四大名著《西游记》,它在文化史上有着绝对的地位,正如六小龄童所言“可能从文化产业上来讲,全球最大的一个文化产业应该是西游文化。”

  在“西游记”这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故事里,唐僧师徒降妖伏魔历经81难,打造了世界最牛团队。西游文化因其璀璨的成就曾吸引了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来开发和挖掘。虽然导致的是一大批中国网民所谓的“雷剧”。但足以成为西游夺得全球最大的文化产业这一称谓的有利支撑。

  对标迪斯尼,发掘西游文化我们能怎么做?

  距离吴承恩先生完成小说《西游记》大概300多年以后,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一个年名叫“华特迪士尼制作公司”的企业成立。迪斯尼依靠卡通动画电影起家,不到百年时间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涉及电影、主题公园、地产、娱乐多个领域的娱乐王国。那么西游文化,这个在中国已有400余年历史的,本已享誉全球的国际IP难道没有发掘的余地了吗?

  孙悟空这个草根,通过自己的学习武艺,72般变化,从美猴王到齐天大圣最后是斗战胜佛。这经历并不输于迪斯尼的任何一位英雄。西游路上81难,每一难都是一个故事,这些故事的构思并不输于迪斯尼的任何一个故事。

  西安作为取经之路的起点,守着这个世界重量级文化IP ,在西游文化上的挖掘上却只看得到大雁塔和玄奘雕塑。

  “中华文化主要的发源地之一就在我们西安,所以我们就这方面可以有很多的挖掘,不要一直都站在欣赏一个古代文化的角度更多的是要挖掘一些我们现时代的文化传播(形式),比如说建西游记主题公园。在西安某个地方怎么就不能建呢,建完以后可以吸引全球的青少年儿童来。”这是六小龄童对西安发掘西游文化的一点建议。

  2017年2月迪斯尼首席财务官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我们国际主题乐园板块的增长归功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于2016财年第三季度的开幕,以及巴黎迪士尼乐园和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增长结果。”

  从这一点上看,迪斯尼乐园的成功,或许真的能为西安发掘西游文化资源提供些许思路。

  发展文化产业西安仍任重而道远

  “我第一次体验迪士尼的时候,有很多的项目的会所,有那么多运营成效真是不可思议,我觉得就是一个小小的卡通形象每年在全世界卖60亿的相关产品,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文化品牌要好好的塑造、培育。”这是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切身感受。

  2016年底针对文化产业发展西安提出五大发展目标: 一是要打造中华文化的传承基地。 二是要打造全国文化的创意中心城市。 三是打造全国文化产业的新高地。 四是要建设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的示范区。 五要打造好丝绸之路国际交流的文化平台。

  对标西安文化强市5大发展目标,西安完全可以发掘西游文化内在潜力,以西游品牌打出文创产品、主题乐园、丝路风情体验等系列组合拳,形成强有力的品牌效应,将西游文化这一文化瑰宝,发掘成为西安未来文化产业经济发展的强劲推动力。

  正如六小龄童所言“西游这个题材决定了它是国际化的,如果将西游文化定点在西安,那将是一个举世瞩目的事情。”(任丽虹 吴超 李志强)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