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东莞龙形拳传人破陈规 编秘笈传承拳法(图)

2017年05月19日 15:33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龙形拳第三代传人林效明在指导弟子练拳。(秦小辉 摄)
龙形拳第三代传人林效明在指导弟子练拳。(秦小辉 摄)

  至今,龙形拳已经扎根东莞塘厦镇莲湖社区80载。而作为莲湖龙形拳第三代传人的林效明,从18岁开始学习龙形拳至今已35年。林效明对龙形拳精益求精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并于近日,被塘厦镇授予“名城名匠”称号。为了更好地传承莲湖龙形拳,林效明还将祖师爷传下来的心法、药方编纂成两本书籍与世人共享。

  坚持30多年每天苦练2小时

  龙形拳共有264种不同的招数,分为上盘、中盘、下盘,由龙、虎、蛇、鹤等衍化成五形合一马步,其中以龙形十八摩最为精湛。学龙形拳,必须从扎马步开始,然后学习基本功,最后才学套路。如果把学龙形拳当作盖一座大楼,那么扎马步就是根基,“内功心法”是混凝土,而苦练就是建成这座大楼所需要的人力。

  林效明说,他从18岁开始学习龙形拳至今,不管每天多忙多累,都会抽出时间来扎马步,练拳法,就算不吃饭也要习武。“我一日要练2个小时左右,要求自己把每个动作都做标准,小到马步,大到招数。”林效明说。如今他可以做到一个口令,前脚一踏生根,扎出稳如泰山的马步形状,气聚丹田,将招式流畅打出,出拳如射箭,退守如弓弦。

  从2010年接手龙形堂至今,林效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龙形拳爱好者,徒弟们在他的教导下,外练筋骨、内修心性,每位徒弟都练得一身好武功,并在各大武术比赛中,都能取得不俗的成绩,获得各界的一致好评。到现在,一提起龙形拳,大家都会想到林效明。

  编纂“秘笈”传承龙形拳

  龙形拳作为中国武术的一种,发展到现在,最重要的是传承,使其发扬光大。2014年,在林效明的努力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莲湖龙形拳成为东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6年,林效明凭借领悟了龙形拳精髓,通过了武术段位制(最高为10段)中的8段考试,并成为全球中国武术家联会海外永久会员。在塘厦名城名匠颁奖仪式当天,林效明还在舞台上表演了一段龙形拳,包括“猫儿洗面”、“龙含虎尾”、“神龙摆尾”等招式,让现场的观众意犹未尽。为了让龙形拳继续传承和发展,林效明破除陈规不仅找了画师,将龙形拳的各种招式画下,并将祖师爷传下来的心法、药方编纂成两本书籍,并将这两本“秘笈”与世人共享。

  “亲善交流,传承文化”是林效明现在的宗旨。林效明还打破“非林姓不传龙形拳”的墨规,敞开大门,敞开心扉去欢迎一切对龙形拳有兴趣的修习者,不论男女,不论祖籍。(秦小辉)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