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中餐发展进入百家争鸣 业者:难保持品质是通病

2017年05月21日 15:1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美国中餐馆数量倍增,菜色也从百年前的“杂碎”,到现今百家争鸣,南北菜系一应俱全。(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美国中餐馆数量倍增,菜色也从百年前的“杂碎”,到现今百家争鸣,南北菜系一应俱全。(美国《世界日报》/黄惠玲 摄)

  中国侨网5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数量倍增,品质却没有跟上,而从业人员流动大,彼此削价竞争等,都成为美国中餐发展过程中,难以突破的瓶颈。”美国中餐联盟副主席钟富华,道出目前中餐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他提到,近5年来,美国中餐馆估计已从5万家增加到10万家以上。细数中餐发展历程,从100多年前广东人开设的“专卖杂碎店”,到50、60年代,中国与韩国华侨移民投入经营各种口味、融会中西的中餐馆,接着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美国中餐馆陆续出现许多福州移民经营的“中式自助餐厅”。

  钟富华说,虽然中餐馆逐渐百花齐放,但口味并不地道,而且往往为迎合市场,融合多种风格的菜色。近年随着中国移民大幅增加,中餐进入新一阶段的发展,包括川菜、淮阳菜、东北菜、重庆火锅等南北各大菜系,纷纷进军美国市场,口味也逐渐接近正宗风味,同时竞争也日益激烈。

  “很难保持菜色品质一致”,是时下中餐馆的通病,他指出,可能消费者今天来吃的时候,厨师心情好,口味特别棒,隔几天再来,虽然是同一位厨师,但怎么尝都跟之前味道不同。“加强品质管理,保持菜肴味道统一”,是中餐业必须努力的方向,否则不管菜色多丰富、餐馆装潢多豪华,不但无法永续经营,也使中餐很难从“廉价大碗”的地位,登上“精致品味”的阶层。

  一位经营中餐馆多年的郑先生说,除了美国中餐联盟所提出的问题外,现在中餐馆必须适应消费者快速“喜新厌旧”的状况。他说,以芝加哥华埠中餐馆为例,每个月几乎都有新的店家开张,而这些新餐馆,其实有不少家仍是由原来结束营业的老板“改头换面”经营,“因为顾客喜欢尝鲜,让业者必须不断翻出新花招,以求生存。”(黄惠玲)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