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保加利亚文字节添彩

2017年05月25日 14: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索非亚5月24日电(记者战小漪)保加利亚各地24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庆斯拉夫文字节。其中,中国文化元素首次现身文字节庆祝活动,受到当地民众欢迎。

  公元855年前后,基里尔和麦托迪俩兄弟在几种文字的基础上,创建了一套新的字母——基里尔字母,为斯拉夫民族的文字奠定了基础。1851年,人们开始举行仪式纪念这两位斯拉夫文化的先行者。1857年,保加利亚正式把5月24日定为全国性节日。

  在首都索非亚古城遗址,中国留学生、孔子学院师生用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书法艺术和歌曲乐曲,与保加利亚青少年共庆这一节日,吸引了众多索非亚市民,特别是青少年驻足。

  师生们用红红的彩纸剪出“双喜”字,“真”、“善”、“美”等汉字和基里尔字母,并用保语演唱了当地歌曲。

  在首都索非亚市中心广场,身着节日盛装的索非亚市民冒着霏霏细雨,举行盛大游行,向基里尔兄弟致敬。

  在国家图书馆基里尔和麦托迪塑像前,索非亚市政府举行隆重庆祝活动,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发表讲话,说保加利亚人不论走到哪里,总有一个看不见的祖国在身边,这就是保加利亚语。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教育处官员陈瑛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人参加文字节庆祝活动拉近了中保两国人民之间的情感,在斯拉夫文字节融入中国文化元素,是中保两国文化彼此交流、互相学习的一个很好的时机。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