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音乐家刘月宁:中外音乐需要交流 分享拉近心灵距离

2017年05月27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刘月宁教授(中)与达伦大师中印扬琴对话《拉格·茉莉》

刘月宁教授(中)与达伦大师中印扬琴对话《拉格·茉莉》。摄影:徐敏生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上官云)当中国扬琴与印度扬琴(桑图尔)、塔布拉鼓相遇,会带给我们怎样动人的旋律?25日晚,北京现代音乐节“拉格·茉莉”中印文化交流专场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上演。在本场音乐会上,中印民族乐器演奏家们为满场的听众奉上一场音乐盛宴。

  音乐会伊始,印度桑图尔大师达伦·巴塔查亚带来一曲《生命之美》,将印度古典音乐完美的呈现在观众面前,引得阵阵掌声。第二个节目中,中印扬琴进行了一次“对话”:《拉格·茉莉》奏响了,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音乐家刘月宁与达伦·巴塔查亚先后触动了琴弦,精湛的技艺、动人的旋律瞬间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在演奏过程中,刘月宁的一段扬琴独奏《茉莉花》旋律颇具亮点,在琴声中仿佛有着一种中国山水画般的韵味。随后,在桑图尔琴、塔布拉鼓精妙的配合之下,整首作品时而曲调高昂,时而婉转低回,精彩的演奏令观众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三位中印音乐家向欢呼的观众谢幕致意。摄影:徐敏生

三位中印音乐家向欢呼的观众谢幕致意。摄影:徐敏生

  “《拉格·茉莉》是中印旋律在印度音乐框架中的即兴演绎。”有着“扬琴精灵”美誉的刘月宁指出,中外音乐需要交流,在分享过程中,能够拉近人们心与心的距离,“我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这个领域的工作,文化方面的分享与沟通,音乐是不需要翻译的世界通用语言,具有强大的震撼人心的力量”。

  在《长风破浪》《白玛麦朵青衫薄》两首作品之后,音乐会进入了下半场,上演了《交迭声鸾》《光明行》《将进酒》《醉舞金刚》等前沿新作。(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