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天津相声表演艺术家魏文亮大洋彼岸传乡音

2017年06月02日 19:41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身着长衫,手拿折扇,“包袱儿”一抖,台下黑发黄肤的观众登时笑得前仰后合。这是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纽约法拉盛印度宫剧场的一幕。台上那位个头不高却精气神儿十足的老爷子,用他精湛的技艺惊艳全场。他就是咱天津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魏文亮。

  在这场由美国天津总商会主办的“相声大会”上,700座位的剧场座无虚席。为了这次美国演出,78岁的魏文亮经历了一场“家庭大讨论”呢。接到邀约后,孩子们不同意去,78岁的人了,不算年轻,而且去年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又有高血压,腰也不好,到美国要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结果,还是夫人刘婉华理解魏文亮:“他从7岁开始登台,他对自己的相声事业太热爱了,他这一辈子就做相声这一件事。虽然年纪大了,但依旧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要把相声带到国外,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相声。”

  夫人的话正是魏文亮的心声:“我不敢说自己舍生忘死,但是再辛苦,我也要去,我要为旅美的老乡们送去乡音!告诉他们天津越来越美丽!”

  就这样,魏文亮飞往美国。演出当天,天津老乡们从旧金山、洛杉矶等地飞到纽约。台下观众,有定居美国几十年的夫妇,有腿脚不便、拄着拐杖的老人,有在美国留学的天津娃娃,他们都期盼着魏文亮的演出。

  演出中,魏文亮上演“双出”,两次登台分别奉献《欢歌笑语》和《树没叶》。魏文亮提前3天到达演出所在地,养精蓄锐,话也不多说。可一登台,判若两人,全情投入表演。观众难以相信,这是个身上还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老人。演出结束,观众情不自禁地跑上台,有的观众搂着魏文亮边哭边说:“我是听你的《要条件》长大的!”这些四五十岁的人,已经二三十年没回天津了。他们“要求”魏文亮说天津话。“想我吗?”“想死啦!”“老乡!我也想你们啊!”乡音,乡情,台下有人笑,有人哭,那种对答的呼应,情感交融。魏文亮大声说道:你们快回来看看吧,咱天津变化太大了,晚上看看海河夜景,你们就迷上天津了!你们回天津看看,那是家啊!

  记者得知,这已不是魏文亮第一次把相声带到海外。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除了为当地观众表演相声,魏文亮不忘讲中国故事、宣传祖国的优秀文化。到威尼斯大学为中文系学生讲课,以“诸葛恪得驴”这样充满意味的古代故事,让外国学生们在笑声中体会中国文字的运用和中国人的智慧;在米兰给华裔小学生讲课,魏文亮铿锵有力地对他们说:不要忘记你们的祖国!不要忘记你们的母语!魏文亮饱含激情的表演,绘声绘色的教学,让他在外国友人们那里获得了“文化的使者”“幽默的绅士”的美名。

  本报记者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

【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