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内外信众“关公磨刀日”祈福国泰民安(组图)

2017年06月07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关公磨刀日”这一天,海内外信众在太原关帝庙上香祈福。 胡健 摄
“关公磨刀日”这一天,海内外信众在太原关帝庙上香祈福。 胡健 摄

  中新网太原6月7日电 (记者 胡健)7日,农历五月十三,这一天是佛教中伽蓝菩萨(关公)圣诞日,也是“关公磨刀日”。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举行大型祈福法会,海内外信众在各地关帝庙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当日,在始建于康熙二年的山西太原关帝庙内,舞狮表演、击鼓鸣钟、迎刀献礼、进俎献花、进俎敬字,行礼祭刀、贡读祭文、集体祈福、上香磨刀等众多祭祀环节接连上演,展示着内陆山西丰富的民俗文化和古老的关公信俗。

当日,在太原关帝庙,舞狮表演正在进行。 胡健 摄
当日,在太原关帝庙,舞狮表演正在进行。 胡健 摄

  正值2017年中国高考第一天,当日早些时段仍有不少考生家长在关帝庙敬香祈福。当日,来自港、澳地区的信众也赶赴“关公磨刀日”祈福大典现场,祈福平安。此次祈福大典由太原市关公文化促进会、太原市信义关公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

  关于“关公磨刀日”的传说不止一个,相传在宋朝宋真宗时期,南海恶龙作怪,真宗求助于张天师,天师则派关羽降妖伏魔。关羽苦战七天降伏了妖魔。真宗感其神力,封为“义勇武安王”。此后,每到农历此日,各地都设坛祭拜关公以纪念其忠勇仁义,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并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锣鼓队也在关帝庙进行民俗表演。 胡健 摄
锣鼓队也在关帝庙进行民俗表演。 胡健 摄

  伽蓝菩萨是佛教的护法神,后世关公归佛的故事流传开后,便以关公代表伽蓝菩萨的形象。

  当日,五台山镇海寺内,一场隆重的伽蓝菩萨圣诞吉祥祈福法会如期举行,镇海寺是藏传佛教中章嘉活佛普度众生的殊胜道场,主法僧人领众诚诵《吉祥经》等,以此祈正法久住、众生所求遂意、福慧增长、六时吉祥。

  关公名羽,字云长,生于公元160年,卒于公元219年,为今山西省运城市常平乡常平村人。千百年来,关公已从一位历史英雄人物,逐渐演变为覆盖全社会、延伸海内外的“忠信义勇”的化身,是中华民族广泛认同和崇拜的符号。如今,世界各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公故事流传。(完)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