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雕花剪纸大师池福新:一把刻刀雕出瑰丽世界

2017年07月13日 12:29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湖北日报讯

  昨日(12日),阳光洒满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62岁的省工艺美术大师、省非遗传承人池福新临窗而坐,手握刻刀,就着好光线,正在雕琢一幅康熙御笔“福”字。他沉浸在雕花剪纸世界,已有40余载。

图为池福新在创作中。

  一张“福”字

  囊括百余吉祥图案

  池福新的办公桌兼制作台很特别,桌面镶嵌着一块蜡盘,是他用牛油、羊油、草木灰加热后熬制成的,文具盒里放满一把把自制刻刀,为保持刀片锋利,需要经常磨,因此桌边两块小磨石总是湿润的。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主要手法有剪、刻、撕。孝感雕花剪纸以刻为主,将纸放在蜡盘上,用刻刀镂刻而成。相比剪刀,刻刀刀口有宽有窄,雕刻不同花样时可灵活更换,尤其便于处理精细部位。只见刻刀在池福新手中,如行云流水般在纸上游动,圆珠笔头大小的孔都被他刻得圆滑细腻。

  池福新介绍,这幅康熙御笔“福”字,囊括了100多种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和字样,如,十二生肖、八仙过海、龙凤呈祥、福禄寿等。完成这样一个福字,大概需要20来天。为了提高效率,他将20多张纸用订书针固定成一叠,同时雕刻。

  “外地有用激光雕刻‘福’字的,但我始终相信,手工作品有其独特价值”,池福新边做边说,每一幅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笔刀刻都体现了作者的匠心独运,他希望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由爱生痴

  40年只做一件事

  “这是我二哥画花样我刻的《百凤图》,这幅《双喜牡丹图》参展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谈到雕花剪纸,池福新如数家珍,兴致盎然。

  池福新的母亲擅长画鞋花、帽花等花样,耳濡目染,他对剪纸产生了极大兴趣。从事剪纸40余年来,他深得传统技法之要领,并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创作出许多大幅山水、人物、风景等剪纸作品,在雕刻实践中,不断改进传统的工具制作和使用方法,从而得心应手,作品更加精美。

  凭着一份执着,池福新20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先后被授予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湖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等称号。

  为更好地挖掘雕花剪纸的艺术,池福新在任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所长期间,常赴孝南、孝昌等地搜集民间剪纸花样及手工熏稿,并按年代及风格进行归档整理,编纂出版《孝感雕花剪纸》画册五辑。在池福新和一批老艺人的努力下,孝感雕花剪纸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2009年作为中国剪纸的一部分被联合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退而不休

  培养小小传承人

  孝感雕花剪纸,历史悠久,是荆楚大地民间艺术之瑰宝。孝感一度出现卖花样谋生的职业艺人,他们创作了大批有艺术价值的剪纸绣样,枕花、鞋花、帽花、肚兜花、账帘花等,千姿百态,精美吐艳。

  如今在孝感,雕花剪纸还有一定的群众基础。雕花剪纸研究所在孝感多个社区设立了培训基地,节假日或社区有重大活动时,池福新总带着艺人现场献艺,送去制作工具,指导群众创作,挖掘、培养传承人。退休后,他也没放弃对剪纸艺术的痴迷,欣然接受研究所的邀请,担任特别顾问。

  今年池福新在孝感楚澴中学一二年级挑选了80人,分为两个班,开设剪纸课,每周5节课。池福新给同学们讲述孝感雕花剪纸的历史,现场示范操作,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们在他的指导下,已剪得有模有样。下半年,池福新将正式教学生们雕花剪纸技艺。“孩子们都挺不错的,学习态度也很好”,提及这些小小传承人,池福新满含深情。

  文/图 记者 海冰 实习生 施含露 通讯员 闫玲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