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记住“五个宜” 安然度盛夏

2017年07月20日 19:16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夏季集阴阳两邪气,更应注重养生。(CFP 图)
夏季集阴阳两邪气,更应注重养生。(CFP 图)

  热浪与阵雨交替出现,闷热、酷暑、潮湿是这个夏季的特点。从中医的角度看,这个季节集(火)热、暑、湿三邪气,其中(火)热、暑为阳邪,湿气为阴邪,因而,夏季集阴阳两邪气,对人体的伤害是比较严重的。

  据晋江市中医院主任医师、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福建省第三批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教师郭森仁介绍,这个季节也是心脏负荷最大的季节,赤日炎炎,人体血液流动加快,心脏的工作量增大,易造成心脏缺血与血压升高。其次,夏季多雨,水湿严重,加上天气闷热,人们大量喝水,甚至多食冰饮,啖食西瓜,导致脾胃运化水谷、水湿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加上夏季食物容易变质,脾胃容易受损,易发生胃肠道疾病,在这种情况下,把脾胃保养好,就十分重要。

  气候炎热,人们贪图凉快,洗冷水澡,加上电风扇和空调的大量、长时间使用,寒气容易入侵,导致颈椎、腰椎、四肢关节酸痛,因此,夏季中暑人多,高血压、心脏病发的人多,患胃肠道疾病的人也增多,很多医院人满为患。

  如何预防夏季的这些疾病呢?郭森仁建议,夏季衣食住行应遵守“五个宜”:

  吃宜温:不吃生冷(瓜果除外)、冰的饮料,夏季胃肠道容易受到刺激,发生炎症。

  居宜微:夏天气候炎热,人们贪图一时凉快,起居时,电风扇、空调拼命吹,特别是在室外出汗时立即吹冷风,应吹微风为宜。

  事宜静:夏季天气炎热,大家心情容易急躁,办事排队、坐车排队、就医排队等都会加剧急躁心情,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眠宜足:夏季天气炎热,蚊虫多,很多人失眠,应尽量保证充足睡眠。

  溲宜清: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在劳作时容易出汗,会导致小便少,色黄赤,应多饮水。

  有几个祛暑的方法:

  防暑饮:藿香、苍术、银花、陈皮、乌梅、车前草、菊花等

  三瓜汤:西瓜翠衣、苦瓜、冬瓜

  香术饮:藿香、苍术、厚朴、陈皮、六一散(适合成人)

  香荷饮:藿香、荷叶、生薏仁、焦三楂(适合儿童)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