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港媒:一字10万元 中国邀世界共解甲骨文之谜

2017年07月24日 11:1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香港《南华早报》7月23日文章,原题:破译中国古老的甲骨文之谜者可获得巨额现金奖励 一幅画或许抵得上千言万语,但如果有人能真正识别一个神秘的中国古老文字,他/她就能获得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近日,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呼吁全世界帮助破译数千个可追溯至3000多年前中国商代的神秘甲骨文文字。

  这些与现代文字类似的甲骨文记载了中国古代从天气到税收等在内的各种问题,从而能够反映当时的生活和社会。中国已发现约5000个甲骨文文字,但迄今为止,学者仅破译其中不到一半的单字,约3000个单字的含义仍不为人所知。如今该博物馆希望利用现金奖励能促使更多的国际和国内的学者利用科学来帮助人们揭开剩余的谜团。

  该馆近来在其官网公布的公告中表示,破译未释读的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单字奖励5万元。该馆还鼓励研究人员采用云计算、大数据与传统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原创性研究成果。来自郑州大学的甲骨文专家刘风华表示,如今未考释的字多为人名、地名,年代过于久远,很多地方已经变换名称,无从考证,也就无所进展。她还说,因为经济原因,近几年原本研究甲骨文的人去做了其他文字研究。

  现在,对研究中国古籍的研究人员来说,若识别出一个单字也可能成为终生成就。南开大学的朱彦民教授表示,破解一个单字就有可能为过去揭去面纱。“比如破解了一个名词或者一个动词,或将带活一大批甲骨文书,也就能让我们更了解当时的历史。”(作者西德尼·堎[音],丁雨晴译)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