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鬼剃头”咋造成又如何应对?

2017年08月26日 13: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文标题:“鬼剃头”咋造成又如何应对?(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在人们传统印象中,头发都是一根根掉的,但是世界上就是有这么一种诡异的脱发,在短时间内、毫无感觉间头发成片脱落,这令人费解的脱发有个着实吓人的名字“鬼剃头”。很多迷信的人还对这种疾病产生恐惧心理。其实所谓“鬼剃头”,就是患者本人也不清楚头发是什么时候掉的,常于无意中发现或被别人发现,故觉之神奇。这个病名也不是现代人编造出来的,早在古代医学著作《医宗金鉴》之《外科心法——油风篇》中这样写到:“此症毛发干焦,成片脱落,皮红光亮……俗名鬼剃头。”可见,“鬼剃头”,还是有其出处的。

  “鬼剃头”是斑秃的俗称。斑秃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本病病程经过缓慢,可自行缓解和复发。若整个头皮毛发全部脱落,称全秃;若全身所有毛发均脱落者,称普秃。

  中医学认为斑秃是素体气血亏虚,又外感风邪所致。《诸病源候论》中记载:“人有风邪,有于头,在偏虚处,则发失落、肌肉枯死,或如钱大,或如指大,发不生,亦不痒,故谓之鬼舐头。”发为血之余,头发能反映人体气血的状态,风邪侵袭正气虚弱的患者,一旦风邪侵入头部,而头部阳气不足,便致脱发。中医则以补肾、养血、祛风为主要治疗原则。一般补肾益血的方剂均可用来治疗斑秃,但我们在临床经验总结中发现北京名医董建华的“一麻二至丸”治疗斑秃效果甚好。方中用黑芝麻30克,女贞子、墨旱莲草、制首乌、侧柏叶、枸杞子各10克,生、熟地各15克,黄精20克。先用适量清水将药物浸泡30分钟,再煎30分钟,每剂煎2次,兑匀、分2次服。方中二至丸——女贞子、旱莲草滋而不腻,补而不燥,且有凉血润燥作用;首乌养血乌发,生、熟地补肾填精;枸杞子、黑芝麻、黄精养血滋肝;侧柏叶凉血润燥。诸药合用以培根本,既能养血凉血,又能滋补肝肾,毛发得以所养,自无脱落之患矣。此方还可随症加减,若血虚神疲、头晕、心悸甚者,加当归、白芍、玄参;失眠重者,加生龙骨、生牡蛎、山栀或丹参、酸枣仁、夜交藤;若失眠而苔腻夹痰者,加合欢皮;腰酸重者,加菟丝子、川断;口干少津者,加石斛、麦冬;头皮红亮且瘙痒甚者,加白蒺藜、地骨皮;若头皮不甚红亮、瘙痒不甚者,减侧柏叶为半量。

  梅花针点刺也是治疗斑秃的好方法。用75%酒精常规消毒梅花针及叩刺部位,梅花针轻叩患部及其边缘,叩刺时针尖在叩刺部的落止要均匀密布,顺序移动,根据脱发局部的皮肤颜色变化情况,灵活选择叩刺强度。患部头皮颜色与正常头发相比无明显变化者,采用中等刺激量叩刺,使局部头皮潮红充血为宜。患部头皮微红轻度肿胀的脱发区采用轻叩手法;病程时间长者可重叩,每区叩刺100下左右。

  斑秃是个慢性病,患者不要着急,大约2-3个月,在合理的治疗下绝大多数患者都会康复。 (王红蕊 作者为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