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国退休教师历时八年写出《美丽苏州》

2017年09月08日 11:06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打开这本书,向世界讲述“苏州故事”

  前不久,在苏州十全街一家古色古香的书吧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新书发布会暨签售会举行。来自英国、法国、瑞典等生活在苏外国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美丽苏州:中国苏州的社会史和文化史》新书发布。这本书以时间为脉络,用西方人的语言,讲述这座城市2500多年来,典雅的园林、潺潺的流水、古朴的街道背后的历史事件、名人趣事及文化积淀。

  “这是一本我想买但找寻无果的书。”该书作者史蒂芬·考斯翻开书页,手指着序言的第一行字告诉记者写下《美丽苏州》的初衷。眼前这位“苏州通”,身材颀长、精神矍铄,在交谈过程中显得格外热情洋溢。

  史蒂芬是一名退休的美国数学老师,出于对苏州的喜爱,常年往返中美两国,并写书推介苏州。在他看来,美丽精致苏州有纯正的中国元素,生活细节都透露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应该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前往苏州、了解苏州。

  他与苏州结缘,要追溯到16年前的一个夏天。当时,史蒂芬跟随旅行团来到中国,一路走来,北京、上海、香港……每个城市都展现了其独特的风情,而苏州的美却让他一见倾心。“区别于普通展馆,苏州园林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它是一个‘家’。”

  亭台楼榭绿树掩映,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史蒂芬惊叹于园林精妙设计。别具一格的苏式建筑让人“痴迷”,然而,质朴淳真的人文景观也同样引人入胜。史蒂芬清晰地记得,来到苏州的第一夜,他独自一人踱步于老街古巷,吹着晚风,看着人们骑着车穿梭而过,一切是那么的惬意。经过公交站台,一位身穿白衬衫的商务人士热情地与他攀谈,并邀请他去英语角进行互动交流。“我强烈地感受到这是一座在认真生活的城市。” 史蒂芬说。

  随着对苏州的深入接触,史蒂芬愈发觉得这是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城市。之后几年,每逢暑假,史蒂芬都会来到苏州小住,他不再满足于景点上浮光掠影地观赏,更想知道其背后的历史与文化。

  2006年退休后,他在苏州住了整整6个月,跑遍了苏州的新华书店、图书馆和外文书店。可惜只找到一些介绍苏州风光的画册,上面多数都只有一句简单的英文图片说明,远不能满足史蒂芬的求知欲。回到美国,史蒂芬查阅各个图书馆,并通过亚马逊、eBay、谷歌等互联网平台搜寻,却始终没找到他想找的书。于是,史蒂芬下定决心,亲自写一本英文版的苏州通史。

  整整6年时间搜集并整理资料,从中心古城区到周边的常熟、太仓等地都留下了史蒂芬探访的足迹;阅读475本关于苏州的书籍和学术期刊,花了近2年时间埋首著书;历经10稿修订,《美丽苏州》终于在2014年问世,字数多达22.5万字。2015年该书在美国正式发售,2016年其Kindle版在美国亚马逊上推出。

  “这么漫长的写作过程,其艰辛程度不言而喻,是否有过放弃的念头?”

  “答案是肯定的。首先是语言障碍,以我的年纪学习中文太困难,为此阅读了很多美版的学术论文。其次,除了要学习苏州的历史,还要去了解中国的历史,毕竟它们是不可分割的两部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史蒂芬回忆道,如何把成千上万的碎片化信息,拼凑成一幅完整的“苏州模样”,这是个大难题。

  史蒂芬的爱人是一位地道的苏州姑娘,2001年由好友介绍认识,书信往来一段时间后,两人迅速坠入爱河。他爱人告诉记者:“每次从美国飞回苏州,他都要带好多书,又重又累还占空间。我不让他带,他就偷偷摸摸藏大衣里、箱子的隔层里……到家后,像变戏法一样将书一本本拿出来。”这场“斗争”,直到电子书的广泛普及后,才宣告终结。谈起与爱人的“书籍争夺战”,史蒂芬脸上泛着甜蜜。

  著书的道路上,史蒂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挫折,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推动他继续前行的是他心中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要帮助第二个甚至无数个像我这样,想要深入了解苏州但‘无门而入’的外国人,今后他们可以阅读我写的书。”

  “苏州是一个可以与巴黎相媲美的城市。”史蒂芬发现,明末清初时期,苏州堪称“时尚之都”,引领着世界潮流,相当于“东方的巴黎”。当时,苏州的文化艺术、服饰风尚、饮食习俗等,都为人们所争相模仿。“巴黎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而苏州这么美、这么具有中国特色,也理应享有广泛的世界知名度。”怀着这样的想法,史蒂芬四处奔波,积极向西方人推介自己的新书,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并热爱苏州。

  史蒂芬联系了美国当地的大学进行推广,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等都表示出强烈的兴趣,许多大学图书馆纷纷购买了《美丽苏州》供学生借阅。此外,史蒂芬积极联系各地的书吧,陆续举行了多场作者见面会,展示的苏州风景让美国听众赞叹不已,生动有趣的苏州故事引起了广大听众的浓厚兴趣,会后纷纷表示很想来苏州旅游,一探究竟。

  对于《美丽苏州》这本书,曾著有《苏州:百货汇集之地》的迈克尔·麻姆,是纽约市福德汉姆大学东亚研究所的教授,他评价道:“这本英文书系统整理了苏州城市景观背后的历史事件。精确详细、内容丰富,无论是坐在沙发椅里通过这本书来神游苏州,还是真的去造访苏州,充满热情的介绍都会让人受益匪浅。”(张珺 徐衡)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