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文化大观园》六百期特别活动 走近中日文化匠人

2017年09月24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宋宇晟)23日,由凤凰卫视与日本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系列活动之大巧若拙•淬炼匠心暨《文化大观园》六百期特别活动”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

“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系列活动之大巧若拙•淬炼匠心暨《文化大观园》六百期特别活动”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主办方供图
“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系列活动之大巧若拙•淬炼匠心暨《文化大观园》六百期特别活动”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主办方供图

  《文化大观园》开播于2006年,是凤凰卫视一档有十二年历史的文化栏目,也是一档在中国大陆和全球华人圈播出的高端文化纪录片节目。

  今年9月,《文化大观园》迎来开播后的第600期节目。节目开播以来一直关注中日间的文化交流。节目多次赴日拍摄选题,其中《匠人之国》系列、《中国元素日本制》系列及《歌剧“鉴真东渡”》等选题都取得较大反响。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凤凰研究院院长王纪言也坦言,《文化大观园》的国际取材中很多来自于日本。

日本漆艺大师、赤冢派传人三田村有纯展示了漆器莳绘技艺。主办方供图
日本漆艺大师、赤冢派传人三田村有纯展示了漆器莳绘技艺。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以“匠人”为主题。现场,日本太鼓大师、日本能乐大鼓大仓流第十代传人大仓正之助与中国青年舞蹈家朱晗合作能乐大鼓•古典舞,日本漆艺大师、赤冢派传人三田村有纯展示了漆器莳绘技艺。

  在开幕演讲中,王鲁湘讲述了节目开播以来的点点滴滴。开播12年来,《文化大观园》遍访古刹名山,探寻遗址古墓,二十二次进故宫,数十次问道高僧,拜访过百余位大师学者。从民俗文化,到异域古城,从神秘文明,到西方艺术……

  当日,来自中日文化界的各位嘉宾,也针对“中日文化交流”和“匠人精神”两个主题进行深度讨论,探讨了中日文化交流与中日文化中的匠人精神。

《文化大观园》主持人王鲁湘。主办方供图
《文化大观园》主持人王鲁湘。主办方供图

  记者了解到,当日论坛已由节目组全程录制,将制作成两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同时,为了庆祝《文化大观园》节目开播600期,节目组将连续推出一个月的日本特别选题系列。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栏目新书《匠人本色》的发布活动。经过多年的深入采访和制作,《文化大观园》沉淀了丰富的素材和故事,《匠人本色》由王鲁湘执笔撰写,讲述日本匠人系列故事。(完)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