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西藏新发现距今约700年的遗存壁画

2017年10月26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6日,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获悉,该单位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调查组发现“果拉康”遗址。遗存内壁画保存较完好,研究人员初步推测其形成于14世纪前后,距今约700年。图为遗址中的壁画。 中新社记者 贾英杰 摄
    10月26日,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获悉,该单位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调查组发现“果拉康”遗址。遗存内壁画保存较完好,研究人员初步推测其形成于14世纪前后,距今约700年。图为遗址中的壁画。 中新社记者 贾英杰 摄

  中新社拉萨10月26日电 (孙翔)记者26日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获悉,该单位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调查组发现“果拉康”遗址。遗存内壁画保存较完好,研究人员初步推测其形成于14世纪前后,距今约700年。

  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副局长强巴次仁介绍,山南市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印度、不丹接壤。该地历史悠久,是藏文化的发祥地。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柴焕波介绍,该处遗址位于山南市隆子县日当镇日当村果组,调查组将其命名为“果拉康”,“拉康”在藏语中指寺庙中的殿堂。

  遗址由佛塔和环塔的附属建筑组成,现为村民平措多吉的住宅和私人佛堂。佛塔残高约9.4米,底部为四方形塔基。佛殿(暂称)和察康(寺庙中的房间)的南侧为回廊建筑,回廊内部分割成四间方形小屋,互相以门道相连。

  据柴焕波观察,佛殿内南、西、北三个方向的墙壁共绘有七尊大像,他推测为七佛;还有十一面多臂观音、金刚萨埵、绿度母三尊大像。每尊大像四周有黄财神、护法等小像以棋格状分布。回廊第一、二小间的顶部藻井,保存有较完好的壁画。

图为遗址中的擦擦(小陶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英杰 摄
图为遗址中的擦擦(小陶塑)。 中新社记者 贾英杰 摄

  柴焕波20多年前曾在山南地区(现为山南市)从事文物普查,近期从事孟加拉国等地的佛教考古。他认为此处遗址建筑独特,与西藏早期寺庙塔寺结合、彼此分离的结构不同,果拉康遗址的佛塔与殿堂连接在一起,构成从佛塔到四周围廊从高到低的格局。柴焕波推测该建筑很可能是藏传佛教前弘期到后弘期早期一种已失传的建筑模式。

  调查组观察到遗址内壁画以红色为基调、以黑线勾勒轮廓;构图以中间为主像,四周小像以棋格状排列。柴焕波介绍,壁画中未见汉地的艺术因素(如运用青绿色彩,以山坡线为背景等),这种风格与附近的日当寺早期壁画相似,年代在13至15世纪间。

  调查组在遗址采集到藏文经咒、圆雕佛塔两类擦擦(小陶塑)。柴焕波介绍,这两类擦擦都是东印度擦擦的最早形态,常见于孟加拉国7至13世纪的佛教遗址。据此推测,果拉康建筑的年代为藏传佛教后弘期早期,可能早于壁画的年代。(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