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浙江成立中华文化讲师团 为华人华侨传统教育供师资

2017年11月13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揭牌仪式。 谢培康 摄
图为揭牌仪式。 谢培康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3日电(谢盼盼)11月13日,2017年浙江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研修班和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会员研修班联合开学式在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举行。在开学式,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讲师团也同时揭牌成立,为面向广大浙江籍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代表人士以及浙江省内高校外籍留学生开展中国国情、浙江省情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教学和宣讲活动提供师资力量。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以数千年的历史智慧为底蕴。“以仁为体,以和为用”构成了中华文化的内涵。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对人类社会进步起着深远影响。当今时代,文化竞争力越来越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当下中华文化走出去,更是时代赋予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新的历史责任。

  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讲师团隶属于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建明表示,浙江中华文化学院要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中华文化传播的政治主渠道的作用和比较优势,深入挖掘和充分整合相关的人才资源,先行先试,全面推动浙江海外文化统一战线和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需要汇集一批专业人士来担纲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工作的“一传手”。

  而该讲师团的讲师组成部分可谓阵容庞大。这是一支由浙江中华文化学院骨干教师、浙江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社会精英人士和有关领导组成的中华文化师资库队伍,并以这支队伍为基础组建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讲师团。

  据了解,目前该讲师团的首批客座教授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任启亮、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李培培、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杰等。

  张建明将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讲师团定位为对外教育宣传的高端平台。

  在他看来,该讲师团的主要任务为:一是为学院“送教出国”活动和海外教学培训基地提供师资力量;二是为学院海外班次提供师资力量;三是为浙江省内高校港澳台侨和外国留学生开展国情、浙江省情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提供师资力量;四是为与浙江对接的国外“孔子学院”提供师资力量;五是为赴海外开展中华文化和国情省情宣讲专项活动提供师资力量。

  此外,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讲师团组织架构为团长1人,副团长若干人,副团长兼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若干人,行政秘书1人。当日,还举行了浙江中华文化学院首批兼职教授和第二批学术顾问聘任仪式,以及成立了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海外华文媒体联谊会。(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