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跑遍七大洲 中国“奥运哥”的十年奥运梦(组图)

2017年12月11日 10: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17年11月,45岁的王国亮身披五星红旗,以4小时53分完成了纽约马拉松。这一成绩在5万660名完赛者中,并不显眼;但对王国亮来说,却是离他做了十年的“奥运梦”更近了一步。

  来自中国青岛的王国亮在当地有“奥运哥”之称。十年前,北京夏季奥运会举办在即,从小为运动迷的王国亮,在举国的奥运热潮中,突然萌发要为奥运做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特别贡献”:“我想只身环游五大洲,去宣传北京奥运。”

王国亮(右二)环球跑马并沿途宣传奥运。(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王国亮提供)

王国亮(右二)环球跑马并沿途宣传奥运。(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王国亮提供)

  宣传京奥 他与家人闹翻

  王国亮记得自己在2006年7月突发此“狂想”时,迟迟不敢告诉家人。时年34岁的他仅是一名国企普通员工,月薪3000元人民币,没房没车,女儿刚刚五岁,年迈父母双双患有心脏病,妻子全职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30多岁的人,应该每天朝九晚五,在家照顾父母、妻子和孩子。”

  刚刚攒下10万元人民币准备作为买房的首付款,却想着自费环球宣传奥运,不出所料,除了外人的冷嘲热讽,王国亮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向单位请假,单位提出要求:父母及妻子须签署同意书。父母和妻子当然不肯,心意已决的王国亮使出各种撒手锏,“我再三和他们保证,我不会因这事被开除”,最终逼得他们同意。

  已经35岁的王国亮开始疯狂自学英文,“《新概念英语》第二册96篇课文几乎倒背如流。”从没出过国的他自信满满筹划自己的“奥运梦”,计划了从香港出发,首站英国,随后至欧洲大陆,再转非洲、美洲、澳洲,最终经日本、韩国后返回北京的“环球宣传北京奥运”之旅,甚至数万元的环球联程机票都已买好。

王国亮(左)环球跑马并沿途宣传奥运。(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王国亮提供)
王国亮(左)环球跑马并沿途宣传奥运。(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王国亮提供)

  踌躇满志 美签却被退回

  王国亮迄今记得2007年10月15日那个周四,踌躇满志的他来到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申请环球之行的首个签证。带着总共3000美元的资产证明,签证官问王国亮准备出国做什么,他回答要“只身环球,宣传北京奥运”,结果护照被直接退回,拒签。他从美国大使馆一路走回颐和园附近租住的地下室,“失魂落魄,觉得整个计划一下就失败了。”

  第二天,重新打起精神的王国亮再赴英国大使馆签证,结果文件一收,便了无音讯。直到原定要乘机出发开启环球之行的前一日,英国签证终于传来消息:第二个拒签。“英国使馆还算比较好,还附上拒签原因。”王国亮有些哭笑不得,“拒签信上说,你要环球旅行,但护照上一个国家的签证都没有,我们认为你没有这个能力做这件事。”

  “说我没能力做,那我就先证明给你看。”王国亮改变策略,先去了签证易拿的香港、澳门及东南亚的“新马泰”。首度出国的王国亮沿途状况频频,“不懂得住宿需要提前订。”圣诞夜抵达新加坡,背着30多斤的行李,满大街宾馆全部客满,找不到住的地方;而为了省钱,订的“红眼航班”在机场过夜,也屡被工作人员当成非法移民进行盘问。

  宣传首步 先从东南亚开始

  终于迈出国门第一步,完成在东南亚国家的旅程,沿途宣传北京奥运,也搜集到各国民众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信心倍增的王国亮再度尝试欧美发达国家,前往法国大使馆申请签证。“一直等到年三十都没通知。”他在除夕夜买了站票,从北京坐火车悻悻回青岛,陪家人过年。2008年正月十八出了消息,又一个拒签;随后再试英国,拒签依然。

  “我是言必信,行必果的人。欧美不让我去,那我就去亚非拉。”几万元的欧美各国机票打了水漂,王国亮重新安排了埃及、卡塔尔、缅甸、印度尼西亚、印度、俄罗斯等十几个非欧美发达国家的行程。谁料就在出发前,父亲心脏病发,住进了医院。

  父亲病倒 梦想只得暂停

  “一个普通人,想做点事情,实在是太难了。”王国亮如今回想,仍不由叹气。就在他觉得自己“梦想就要完了”的时候,医生突然说,父亲不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没事可以出院回家了。王国亮得以在北京奥运会举行前数月的4月16日,兴高采烈地出发开始“半个环球之旅”。

  王国亮每到一处,“一有机会就给家里打电话。”谁料在行程最后第二站印度孟买,突然得知父亲再度心脏病发住院。王国亮说,自己此时知道,对自己环球宣传奥运之旅持最激烈反对态度的父亲,之前向医生强烈要求向自己谎称没事,“医生实际上指出,必须搭桥。”

  最终王国亮在父亲心脏搭桥手术的前一日,从行程最后一站俄罗斯连夜赶回了青岛。“好在最后父亲转危为安,否则我会后悔一辈子。”但此时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有一个月,原本准备买房的仅有10万元储蓄也花完了,王国亮的环球奥运梦想不得不匆匆终结。

王国亮环游十多国宣传北京奥运,收集到许多民众的祝福。(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王国亮提供)

王国亮环游十多国宣传北京奥运,收集到许多民众的祝福。(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王国亮提供)

  青岛“奥运哥” 走遍15国集祝福

  第一次“奥运梦”最后以完成到15个国家、32座城市为北京奥运会宣传集赞而结束,也因对奥运的极大热忱,得到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亲笔致信感谢,收集到的各国民众对北京奥运会的签名祝福及盖有各国出入境章的世界地图也被青岛的奥帆博物馆收藏,成为青岛当地小有名气的“奥运哥”,但王国亮仍为环球奥运梦的半途而终心存遗憾。

  随着2015年北京冬奥委会申办成功,成为首个即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奥委会的城市。终于“消停几年”,刚买了房子、二女儿又出世的“奥运哥”,未酬壮志再度燃起,这次他想到了首届奥运会便有的赛事──马拉松。

王国亮身披中国国旗完成悉尼马拉松。(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王国亮提供)

王国亮身披中国国旗完成悉尼马拉松。(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王国亮提供)

  北京冬奥 再燃未完奥运梦

  2015年1月17日,王国亮在青岛理工大学的环形跑道上跑完首个42公里,随后相继完成了当年的无锡及北京、上海马拉松。确定完赛不成问题后,“奥运哥”的环球奥运梦又起,定下2022年北京冬奥委会开幕前,在包括南极洲在内的七大洲跑马拉松,完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六大赛事,以此宣传北京冬奥委会的目标。

  王国亮解释选择跑马拉松来宣传奥运,不仅因为马拉松是首届奥运会至今便有的赛事,同时还是全球性运动,亦是唯一业余爱好者能和顶尖专业选手同场竞技的比赛,还都是由各城市举办,可体验城市风情,传递“重在参与”,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佳体现。同时,以参加马拉松为目的,欧美国家的签证官也不再给他吃闭门羹。

  有了十年前的失败教训,王国亮此次经验丰富许多。乘着中国近年掀起的马拉松热潮及“奥运哥”积攒下的名气,王国亮获得了一些企业的赞助,胸前贴着赞助企业的名牌,带着“圆梦冬奥,马到成功”的旗帜与中国国旗,从东京、悉尼跑到罗马、巴黎,亦拾起十年前未完成的计划,沿途为参访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宣传北京冬奥委会,为其征集沿途民众的签名、祝福。

王国亮带着“圆梦冬奥,马到成功”的旗帜,踏上环球跑马、宣传奥运的旅程。(美国《世界日报》记者 洪群超 摄)

王国亮带着“圆梦冬奥,马到成功”的旗帜,踏上环球跑马、宣传奥运的旅程。(美国《世界日报》记者 洪群超 摄)

  10年梦想 他已跑了一半

  随着11月5日完成纽约马拉松及此前完成的芝加哥和东京马拉松,王国亮已跑完大满贯六大赛事中的一半,跑马足迹遍及亚洲、欧洲、大洋洲和北美洲。做了十年的“奥运梦”,终于实现了一半。

王国亮身披中国国旗完成纽约马拉松。(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王国亮提供)

王国亮身披中国国旗完成纽约马拉松。(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王国亮提供)

  但对家人的亏欠,是王国亮逐梦之旅中挥之不去的愧疚。虽然此次拉到了企业赞助,但仍需自掏腰包。人到中年的王国亮谈到家人,不由眼眶泛红,但咬咬牙,“这是我毕生的梦想,这次再错过,我会后悔一辈子。”

  “我以前是很自卑的人,觉得自己什么成绩都没做出来;但现在,我觉得每天都过得很有光辉,觉得人生非常有意义。北京要圆梦了,我也要圆梦了。”王国亮说,“我想留给女儿一个资产,让她能和别人说:‘我爸爸没钱,但他有梦想。’”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