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杨风申案二审宣判追踪:非遗要坚持传承发展下去

2017年12月29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石家庄12月29日电(肖光明 李晓伟)79岁的河北省“五道古火会”非遗传承人杨风申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能落下了。29日上午,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也是终审宣判杨风申犯违法制造爆炸物罪,但免于刑事处罚。

  2016年2月19日,正月十二,元宵节前三天,杨风申在制作古火会所需的烟花时被石家庄赵县警方拘留。2017年4月,杨风申一审被赵县人民法院以非法制造爆炸物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杨风申不服,上诉到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最终得到这个对他来说相对不错的结果。

  然而,“五道古火会”的未来如何?能否传承下去?传统民俗与现代法律之间的矛盾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并没有随着杨风申案二审宣判而结束。

29日晚,二审被判免于刑罚的杨风申老人在家中吃晚饭。 杨现强 摄
29日晚,二审被判免于刑罚的杨风申老人在家中吃晚饭。 杨现强 摄

  从“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到“免于刑事处罚”

  今年4月,赵县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认为,杨风申违反国家爆炸物管理法律法规,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非法制作烟火药15千克以上,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制造爆炸物罪,情节严重,应予惩处。同时,采纳了辩护人的辩护意见:被告人制作烟火药不是为了出售谋利或者出于其它违法目的,而是为了举办“五道古火会”,主观恶性小,以及被告人认罪态度较好,犯罪时已满75周岁应从轻、减轻处罚,最终做出了一审判决。

  而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二审判决书显示,石家庄中院认可一审法院“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并认定杨风申行为构成非法制造爆炸物罪,但做出了“免于刑事处罚”的不同判决,理由是“考虑到杨风申作为非遗传承人,其制作烟火药的目的是为了履行法定传承义务,为在庙会上进行烟火表演”,并且“行为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犯罪时已年满75周岁以上”。

  对于二审宣判,杨风申案辩护律师杨昱表示达到了想要的结果,杨风申的大儿子杨现波也很欣慰,“这个事已经快两年了,老人身心俱疲。现今忐忑的心终于放下了。”

  但是,杨现波还是不理解,“祖辈传下来的传统,一直这样,怎么突然就违法了?”对于“五道古火会”还能否传承下去,杨现波表示老人和家人现今都很迷茫。“未来将和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看看这个传统还能不能进行下去。”

  传统与法律的冲突:“五道古火会”能否传承下去?

  杨风申案被媒体报道后,曾引发舆论热议。有评论称杨风申事件反映了古老的民俗与现代秩序、现代法律的矛盾冲突。围绕着杨风申案,认同一审判决的声音认为杨风申不能因为非遗传承人身份就可以逃避法律责任,反对一审判决的声音认为法院判决不能太死板冰冷,应考虑“五道古火会”这一非遗传承的特殊性。

  杨风申辩护律师杨昱并不认为传统与法律之间的冲突不可消除。他认为,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行动起来给非遗或其他民俗的传承活动提供服务,让非遗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而不至于触碰法律。他举了浙江泰顺如何处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药发木偶戏”安全隐患的例子,认为泰顺县文化、公安和安监等部门通过建立协调机制、表演备案制等方式防止非遗传承活动出现违法、更好地传承非遗,很值得学习借鉴。

  杨风申案二审宣判后,赵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一名齐姓副局长向记者表示,“五道古火会”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肯定要坚持传承和发展下去,并且会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相关的经验把这个问题处理好。赵县文化馆馆长张金礼表示,现今文化馆正在就此事和相关人员讨论沟通。(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