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探秘中国四大名陶——荣昌陶 红泥演绎“变形记”

2018年01月02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秘中国四大名陶——荣昌陶 红泥演绎“变形记”

  【解说】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开窑是每个陶瓷手艺人最忐忑的时刻,当地时间2017年12月31日,在首届荣昌陶文化艺术节暨安陶小镇开街活动上,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荣昌陶柴窑在重庆荣昌安富镇开窑,引来国内外陶艺爱好者和游客围观。

  【解说】“金竹山,瓦子滩,十里河床陶片片,窑火烧亮半边天,窑公吆喝悍声远。”流传百年的民谣,真实全面的反映了古时荣昌陶的生产盛况。31日,随着一声“开窑喽”,在人们的围观中,开窑师傅手持太平钩, 将窑门敲开。紧接着,数位窑工师傅将窑内的陶器抱出,一件件精美的荣昌陶展现在众人眼前。陶器的烧制看似简单,但其设计成型,每一个环节都要花不少心思。尤其是在烧制过程中由于特殊气温火候燃料产生的窑变,人为是无法控制的,每一件佳品都是偶得之作,每一件精品出窑都会引来众人的赞叹,每一件烧坏的作品也都引来大家的阵阵惋惜。

  【解说】千年不熄的窑火,从宋初燃至近现代,烧制出不胜枚举的釉陶和素烧陶制品,其中精品更是炫目璀璨。据了解,全国仅安富镇出产红泥和白泥,是极佳的制陶原料,其质细色正,可塑性强,烧结性能好,烧制的荣昌陶清脆悦耳,体形秀丽精巧,釉质光润,享有“泥精”之美誉,国内外的陶艺大师和陶艺爱好者们也都慕名而来,切磋陶艺。来自台北的陶艺大师初陈勇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接触到这种荣昌泥,他希望能够在荣昌泥中融入自己的独特技艺与大陆的陶艺爱好者们分享。

  【同期】(台湾陶艺大师 初陈勇)

  在这边我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泥,这个泥刚刚所碰到,我拉了一个独创的手法,一方面是交流,一方面是让它们有一个新的概念,原来光是拉胚技法它就可以在当下有很多纹样可以表现出来,这次我觉得是我可以分享的部分。

  【解说】喜欢亲手尝试制陶工艺的游客也可以在这儿尽情“玩泥巴”,在和泥土的亲密触摸中感受揉捏磨合,经过烧制后成为独一无二的定制陶艺品。

  【同期】(重庆市民 张女士)

  专门带着我的孩子过来,让她了解一下咱们安陶的本土文化,让她对这一方面进行了解。

  【解说】当地为进一步传承荣昌陶传统技艺,还建成了川渝地区第一个青少年陶艺实训基地——荣昌陶器青少年实训基地成为青少年可学习和传承传统技艺的乐园。

  【同期】(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宣传部 部长赵天智)

  同时,我们还搞了一个教育部的青少年综合实训基地,要把我们一些年轻人,喜欢陶、爱陶的人在里面去体验、去培训,让陶文化传承走向世界。

  【解说】据了解,重庆荣昌陶与云南建水陶、广西钦州陶、江苏宜兴紫砂陶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陶,荣昌陶制作技艺于2010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陶产业集陶器制作工艺参观、实地制作等为一体,正在当地焕发新的生机。

  【同期】(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宣传部 部长赵天智)

  今天安陶小镇开街,我们向全世界宣布中国的、重庆的安陶小镇开街了,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参观、来体验、来学习,未来我们还围绕陶文化和陶旅游、陶产业的发展,把我们安陶小镇真正做大做强,做成一个中国的品牌,世界的品牌。

  贾楠 胡琴怡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