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演画创始人黄凤荣:做有情怀的跨界艺术家

2018年01月15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黄凤荣创作金粉画,画作以莆田学院教师黄益山为模特。 叶秋云 摄
黄凤荣创作金粉画,画作以莆田学院教师黄益山为模特。 叶秋云 摄

  中新网莆田1月15日电 (叶秋云)伴随着激昂的音乐,中国演画创始人黄凤荣一边舞动着身体,一边快速作画。近日,在福建莆田学院,记者见到了这个疯狂的“画者”,他正在莆田学院给学生们上课。

  黄凤荣1977年出生于莆田南日岛,自幼家境贫寒,在学习画画之前,他是一名打石匠,凭借着对绘画的热爱,一直坚持作画。黄凤荣很清楚每个艺术流派都有不可翻越的高山,“需另辟蹊径,打造属于自己的标签,才能被人牢记”。

黄凤荣创作金粉画,为勾勒好的画作洒上金粉。 叶秋云 摄
黄凤荣创作金粉画,为勾勒好的画作洒上金粉。 叶秋云 摄

  2009年,他开始不断摸索,推出了绘画与表演跨界融合的全新艺术形式——演画,赋予了艺术更开放更超前的全方位感知。

  2010年,他在央视节目《我要上春晚》上一举成名,自此揭开中国演画的帷幕。

  “把绘画跟表演做结合,统称为演画。”黄凤荣说,希望这个艺术形式有自己的标签,所以把它变成“演画”这个词。绘画,在乎的不仅仅是它的结果,它的过程也很美妙。“那么,我把绘画过程呈现出来,有互动、有体验。这是很新颖的一种艺术。”

  随着一炮而红,质疑的声音也不断传来。有人说他哗众取宠,有人说他浮夸,甚而有人怀疑他根本不会绘画。对于这些声音,黄凤荣置之不理。他认为,时间能证明一切。

  在央视节目上初露锋芒后,他频频亮相各大卫视节目。随后的几年,他的作品也频频亮相国际舞台。从2014年开始,他受邀去往法国、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地巡演,曾为法国国际巨星苏菲·玛索、美国金融大亨吉姆·罗杰斯等现场演画,是第一个把绘画表演搬上国际舞台的中国跨界艺术家。

一边作画,一边随着音乐舞动。 叶秋云 摄
一边作画,一边随着音乐舞动。 叶秋云 摄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月6日,在深圳湾春茧体育馆,黄凤荣为三位前国家元首(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现场演画。黄凤荣表示,这是他的艺术史程上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也让演画艺术再一次映入全球的目光中。

  现场表演绘画时,黄凤荣激情万丈,随着音乐扭动身体的同时,不忘在画板上作画。中新网记者看到,他的表演服是吊带牛仔裤搭配白T恤,T恤上已有许多颜料,看上去像浑然天成的涂鸦。

  “演画表演,第一层面是技术,第二层面是艺术。”他说:“我为什么要去那么多国家,去那么多美术馆,看前人的原作,因为我热爱艺术,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得到艺术的熏陶。所以,第三层面是情怀。”

  “有朋友问我为何不去上海、北京发展,要回到家乡莆田?我告诉他,这也是一种情怀。”

  在黄凤荣看来,现在在做的才是真正概念上的“演画”,不是个人炫技和技术层面上的表演,而是艺术、情怀层面上,有思想、有意识的内容。

  “这一路过来,最难得的是我一边思考,一边调整,也在一边学习。我没有觉得今天的我是最完美的,我一直相信,明天的我会更完美。”为此,他也不断地挖掘新的艺术形式,脚踩画、拼贴画、玻璃重影画、金粉画等,黄凤荣一再摸索着。

  作为莆田学院的客座教授,此次黄凤荣在莆田学院作学术演讲。他希望,能够启发年轻人,激发他们对传统艺术的创新想法;更希望,将自己手上的接力棒交给年轻人,“让演画更为人所知”。于是,他还在演讲现场公布招募团队消息,广招贤士。(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