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西兰山东艺术馆和新西兰茂腔博物馆开馆

2018年02月20日 10: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展室一角,收集有老唱片、磁带和1950年代的报纸报道和戏单等。(新西兰中华新闻社)
    展室一角,收集有老唱片、磁带和1950年代的报纸报道和戏单等。(新西兰中华新闻社)

  中国侨网2月20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社消息,新西兰山东艺术馆和新西兰茂腔博物馆,于当地时间2月18日大年初三正式在奥克兰开馆。

  两馆由大奥克兰市政府华人战略专家李永杰历经三十多年心血凝聚而成,是完全由其个人出资经办的公益项目。

  李永杰祖籍山东,自幼热爱戏曲,尤其是山东家乡的茂腔艺术。从1987年即开始自费收藏茂腔资料,三十年如一日,耗费巨资并克服时空距离,陆续搜集到茂腔文献数百篇,手刻老剧本近百本,老唱片数百张,磁带五百余盒,光碟一千余张,音像资料近五百个小时,涵盖茂腔艺术发展的各个重要阶段。同时还收藏有京剧柳腔五音戏吕剧豫剧越剧黄梅戏等各个剧种的资料,以及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泥塑、风筝、剪纸、扑灰年画等数百件实物。从2017年起,李永杰先生把部分藏品从中国陆续运到新西兰,筹备新西兰山东艺术馆与新西兰茂腔博物馆,在遥远的奥克兰建立起一方最独具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元素的山东地方特色的精神家园。

与会华人嘉宾。(新西兰中华新闻社)
与会华人嘉宾。(新西兰中华新闻社)

  当天上午十点,来自新西兰中央政府、奥克兰市政府、社会团体代表、山东家乡代表50余人陆续抵达,带来了新西兰本地人民和侨界的热心关怀。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文化领事张和清和国会议员杰米·罗斯发来贺信。大奥克兰市政府代表凯伦·约翰斯、苔丝·里奥、区议会主席戴维·柯林斯,副主席阿黛尔·怀特、议员迈克·特伦斯基和吉姆·唐纳德,奥克兰警察局民族事务高级警官贾斯汀等参加开馆仪式。

  新西兰山东艺术馆和新西兰茂腔博物馆的发起人李永杰在发言中表示,山东是孔孟的故乡,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艺术积淀丰厚。旅居在新西兰的同乡们,会追念乡音,吟唱家乡的小调。地方戏茂腔,更是承载着一方土地的语言文化、风土人情、喜怒哀乐,久居海外的游子,会因为那一腔一调瞬间感动的泪如泉涌。今天开馆,象征着山东家乡最地道的文化扎根新西兰,为旅居在此的山东籍华人华侨提供一个精神家园。

参加开馆典礼的部分嘉宾合影。(新西兰中华新闻社)
参加开馆典礼的部分嘉宾合影。(新西兰中华新闻社)

  现场展示了茂腔唱片、磁带、老剧本、老戏单、文史资料等,还用留声机播放了1952年的老唱片,1990年代青岛电台的茂腔节目,茂腔大师曾金凤先生的采访,青岛电台和诸城电台专门录制的音频,以及胶州胶南高密诸城茂腔前辈的祝贺录像。同时山东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扑灰年画、剪纸、泥塑等大量实物也得以展出。

  奥克兰政府和区议会代表对李永杰在市政府的工作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说,永杰先生的藏品是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相信有朝一日会成为新西兰多元文化共同的宝贵财富。

  当年在青岛电台制作茂腔节目的主持人,春节期间正在新西兰旅游的青岛老乡,还有同样在奥克兰创业或求学的胶州高密籍同乡,从不同渠道听到博物馆开馆的消息,虽然素不相识,也都纷纷赶来祝贺,一起体味乡音乡情。

  活动结束后,很多与会嘉宾又一次留恋于展馆的藏品,向李永杰详细询问藏品来源、茂腔源流问题。

  李永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在新西兰定居和求学的山东籍同乡有约一万人,一方面努力融入本地社会,另一方面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新西兰山东艺术馆收藏有许多民间流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比如泥塑、风筝、扑灰年画、剪纸等等,会把乡亲瞬间带回遥远的老家和童年。茂腔博物馆则是把山东极具特色的地方戏曲“移民”到新西兰,由于是用最亲切的乡音说唱,讲述最山东的故事,相信会在新西兰给大家带来“家”的感受。正如大奥克兰区议员阿黛尔在讲话中所说:“你所收藏的中国传统艺术珍品,尤其是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是我们新西兰多元文化的瑰宝,势必为新西兰与你家乡山东省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有着特殊的意义。”

  李永杰表示,由于自己有全职工作,全靠是业余时间收集整理,从前只是默默无闻收集保护,简单为了爱好,现在感受到一种历史责任感,尤其是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年届高龄的老艺术家的谆谆嘱托,更要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下去。今后会继续同中国国内省市文化艺术部门保持联系,拓展藏品,进行文化文物交流,整理现有资料,汇总出版,让更多喜爱山东茂腔艺术的人受益。同时会与本地文化部门、华人社团尤其是山东老乡紧密联系,为在新西兰推介山东艺术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