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青海塔尔寺正月观经法会“跳欠”引台湾同胞前观看

2018年03月02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青海塔尔寺正月观经法会“跳欠”吸引台湾同胞前来观看

  【解说】3月1日,农历正月十四,在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塔尔寺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正月观经法会,僧人们穿戴着藏族宗教服饰,手持鎏金法器,伴随低沉连绵的法号、节奏有序的锣鼓声,开始了“跳欠”仪式。

  【解说】地处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的塔尔寺,开展“跳欠”已有280多年的历史。“跳欠”俗称“跳神”,是一种以驱邪为主旨的重要宗教仪式,也是塔尔寺正月观经法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的“跳欠”吸引了众多佛教信徒和外地游客前来观看。

  【解说】家住贵德县的桑杰看重今年已经65岁了,退休在家的他,每年都会来塔尔寺参加“跳欠”、观酥油花等活动。他告诉记者,小的时候他就曾跟随父亲走路来塔尔寺参加“跳欠”。传说“跳欠”可以消灾添福。

  【同期】游客 桑杰看重

  我是贵德的藏族,我们藏族主要信仰佛教,这个塔尔寺是宗喀巴诞生地,是个神圣的地方,每年正月十四十五,十四跳“金刚”、十五晚上观酥油花。这个一般我们藏族都要来。每年要看一下,添福消灾这方面有这么个传说。

  【解说】来自台湾的赵瑞琴与其他十七人组成同业旅行团,6天前来到青海,专程到各个寺院去赶法会。她告诉记者,今天在塔尔寺看到的“跳欠”与其它寺院的法舞不太一样,让她很感动。并且拍摄了很多法会的视频资料,会带回台湾,当做青海旅游的一大特色项目推荐给台湾游客。

  【同期】游客 赵瑞琴

  很感兴趣,所以我们才会专程来参加,我在台北的时候有参加一些密宗的法会,可是我们那不太一样,没有这么庞大这么壮观,很感动,就是看了很多的寺庙貌似这边跳的法舞比较不一样,因为我们在别的寺院看的好像不太一样。可能也都是小朋友比较多,所以感受上有传承那种感觉。

  【解说】据了解,每年塔尔寺都会在农历正月、四月、六月和九月举行观经法会,除“跳欠”、诵经外,寺院还会为信众提供供斋、供灯等活动。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