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浙江湖州有位超牛“百套拳师”:习武75年弟子数万

2018年03月14日 14:5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人物名片 姓名:孙铁根 年龄:89 爱好:武术
人物名片 姓名:孙铁根 年龄:89 爱好:武术

  湖州有位超牛的“百套拳师”年已89,弟子已数万,刀枪不入库,脚下仍生风

  “强身健体练武术,练武就找孙师傅。”湖州城里,有位名气不小的武林高手,他就是今年89岁的孙铁根。前几天,在湖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当老师的儿子孙水良为他组织了一场“习武75周年新春茶话会”,结果是徒弟来了,不是徒弟、但崇拜他的习武者也来了。

  “这些年来,父亲带过的徒弟已达数万。这场新春茶话会报名参加的一百多人,吃饭等费用大家AA制。”孙水良说,现在大家着手在做的是成立“孙师傅流动武馆”,目前湖州已有五六个教学点,以后会更多,从而方便更多人学习。

  十八般兵器样样都会

  大伙还叫他“百套拳师”

  孙铁根和老伴就住在湖州吴兴区龙泉街道华丰二社区,每天早上4点多,他就会起床,先全身上下按摩做做保健操。六点半左右,准时蹬着三轮车,载上刀枪剑棍,到湖州全民健身中心免费教大家练武。

  受父亲影响,孙铁根14岁开始习武。年轻时曾拜多位师傅学习武术,掌握了刀、枪、剑、棍等几十种功夫,会的拳术有少林梅花拳、猴拳、五音八卦拳、五步拳等,多达100余套,熟悉的人就给他取了个外号,叫“百套拳师”。孙铁根还是湖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自创的“少林拳四十八打”已入选湖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孙铁根家中,满墙的照片,记录了他几十年来每一次参赛、每一次获奖的经历;边上的储物间里,刀、枪、剑、棍、戟、钩、叉……十八般兵器几乎摆满了每一个角落,还有满满几盒子的奖牌和证书。“我父亲曾两次代表浙江去参加全国比赛,这么多年参加省、市、区等各级比赛就多得数不过来了。”

  习武75周年

  推出“孙师傅流动武馆”

  在孙水良眼中,父亲性格随和,做事很有毅力,尤其是武术方面。无论早上天气怎么冷,只要不下雨,他都坚持去早锻炼,75年如一日。“一年中也就过年休息一两天,像今年大年初二就去练武了。有时我母亲早上身体不大好,想要他照顾,但他心里就想着武术,装着徒弟。教武的地方离家有点远,他就是不想挪,说这么多年有感情了。”

  常年练武,收获自然多。如今年近90,体质仍相当好,走起路来脚下生风。出门旅游,很多小年轻都走不过他。“一个月前,有一天我父亲早锻炼后,骑着满载武术器械的三轮车在经过湖州大通桥时,被一辆从后面超上来的摩托车撞翻。待从地上爬起来时,对方已逃之夭夭。不过我父亲安然无恙,因为当时他的应急反应是肩膀着地,身体就一点都没受伤。倒是那辆三轮车,他琢磨了几天才修好。”

  今年是老爷子习武75周年,徒子徒孙们谋划了一系列活动给他热闹热闹。前几天搞的“新春茶话会”属于预热,主活动安排在5月,有学生们的武术展演,同时还将推出“孙师傅流动武馆”,方便大家学武,“目前已有五六个点加入,有的点的教练是徒弟,有的点不是徒弟也想参加。另外,我们还计划出一本武术方面的专刊。”孙水良说。(本报记者 杨静)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