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建筑师设计的卢卡斯博物馆动工 侧重讲述型艺术

2018年03月16日 10:1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卢卡斯博物馆外观图。(美国《世界日报》/卢卡斯博物馆提供)
卢卡斯博物馆外观图。(美国《世界日报》/卢卡斯博物馆提供)

  中国侨网3月1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由好莱坞“星际大战”系列电影导演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和妻子哈柏森(Mellody Hobson)投资逾10亿兴建的卢卡斯博物馆(Lucas Museum of Narrative Art)14日动工,由中国建筑师马岩松(Ma Yansong)设计的这座博物馆,外观酷似悬浮的宇宙飞船,将侧重“讲述型艺术”(Narrative Art)的展览,旨在用图像、画面等视觉艺术搭配旁白来呈现故事,预计2021年完工。

  卢卡斯博物馆预建地为博览会公园(Exposition Park)旁一片柏油路停车场,博物馆占地30万平方尺,周边绿化地和公园广达11英亩。当日的仪式出席者包括洛杉矶市长贾西提、洛杉矶县政委员雷利-托马斯(Ridly-Thomas)、洛杉矶市议员普莱斯(Curren Price)、建筑师马岩松,及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

  卢卡斯说,希望博物馆可以让人们发挥想象力,让人们梦想着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讲述型艺术”可以激发人的情绪,给予人灵感,是将彼此连在一起的胶合剂。建成后将展出世界各地艺术家画作,还包括顶尖的视觉艺术展览、现代化的电影放映室以及为学生、民众提供教学的场所和设备。为不分年龄、种族的人提供创意的学习机会是博物馆的中心工作之一。博物馆收藏品还包括卢卡斯个人收藏的1万多幅名画、名家插图、漫画、连环画小说与超过3万件戏服、分镜图,市值逾4亿美元。

  博物馆设计者马岩松说,六年前在芝加哥竞标博物馆设计时被卢卡斯看重,从那时起两人就开始合作。因为博物馆曾经在芝加哥、旧金山和洛杉矶三个城市都有过兴建计划,因此特意根据每个城市地形设计不同的博物馆图形,最终选择洛杉矶。博物馆外观其实是一朵“漂浮”的云,他想要设计出的建筑可以激发人们的好奇心。博物馆上层和下层都有一个公园,人们可以到上下层参观不同景致。

卢卡斯博物馆设计师马岩松。(美国《世界日报》/记者王若然 摄影)
卢卡斯博物馆设计师马岩松。(美国《世界日报》/记者王若然 摄影)

  马岩松说,六年前竞标时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胜出,因为当时参赛的都是国际建筑大师,自己是里面最年轻的一个。他说,“今天是一个特别好的日子,对于整个团队来说梦想成真了。”后来与卢卡斯的合作也很顺利,当时还有人告诉他说赢得竞标不一定是件好事,因为卢卡斯是个很有想法的人,可能会要求建筑师不断改设计。马岩松说,“没想到他对我设计的细节都很赞同。”他评价卢卡斯是一个很感性的人。

  卢卡斯2010年就开始博物馆场地遴选,他本打算在妻子哈伯森的娘家芝加哥兴建,但遭拒绝,后打算在旧金山或洛杉矶兴建,经过两地竞标,最终他选定洛杉矶。哈柏森说,选择洛杉矶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这里有100多所中小学校和全国知名的大学,以及其他知名博物馆。位于博览会公园的卢卡斯博物馆与南加州大学(USC)仅一街之隔,与旁边两大博物馆─加州科学中心与洛杉矶县自然历史博物馆相呼应。兴建该博物馆将为洛杉矶带来1500个工作机会,落成后创造350职位。(王若然)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