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江西南丰:六旬“最后打铁人”的默默坚守

2018年03月23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打铁,这古老的铸造工艺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如今,随着机械制造业的发展,那叮叮当当的击打声,却随着一代人儿时的记忆渐行渐远。

  在江西南丰县琴城镇,每天清晨,清脆的打铁声都会从一间破旧的土墙房里传出。这里就是当地62岁打铁匠熊友发的打铁铺。

  【同期】江西南丰县六旬铁匠 熊友发

  我是70年开始跟着我爸爸打铁,我读书读了两年左右,家里人太多了,九口人要吃饭,后来就跟着爸爸打铁了。

  俗话说:世上三行苦,撑船打铁磨豆腐。一语道出了打铁这个行业的艰辛。据熊友发介绍,打造一件工具,通常包括选料、烧火、捶打、成型、淬火、磨口等十几道工序。

  【同期】江西南丰县六旬铁匠 熊友发

  打的这些铁具基本上是二十三四种,这个是卖猪肉的片刀,这个是切猪肉的砍刀,这个是圆头锄,这个是平地的小圆头锄。

  熊师傅的顾客大多数是村里村外的老熟人,由于质量过硬,久而久之,四邻八乡的顾客都认可他打出的铁器。

  【同期】当地村民

  菜市场(卖的)锄头不好用,就来他这打了,就剩他一家在打铁。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打铁这个行当从最开始的铁铺到现在的锻造厂,各地的铁匠铺越来越少,而那一批打铁匠人随着年纪的增长打起铁来也越来越力不从心。

  【同期】江西南丰县六旬铁匠 熊友发

  以前年轻的时候就拿那个大锤打,一只手拿来打,现在拿这个手锤打一天就全身痛,不敢做多了。

  【解说】舒祥元是熊师傅的邻居,以前也是个打铁匠,经常在熊师傅这买农具,偶尔帮忙抡大锤,在接受采访时他坦言,他们做了一辈子这个手艺,虽然年纪大了,其实还是放不下。

  【同期】江西南丰县铁匠 舒祥元

  现在年纪大了 这个扔也不舍得扔,我们从小就爱好这一门。又不舍得扔了 我们做到一门就爱一门,在我们有限的几年里 如果能活70岁,我还要做到68岁。

  姜涛 杨茜 杨振华 江西南丰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