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山举办唐景锋作品展 再现“中山最后的自梳女”

2018年04月02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观众在看颜姐的家庭影像。
观众在看颜姐的家庭影像。

  中山美术馆举办唐景锋作品展再现“中山最后的自梳女”

  重构老照片追忆88岁自梳女一生

  一名88岁的自梳女一生只留下了8张年轻时的照片,而且都是找工作用的登记照。从小被这位自梳女带大的唐景锋,在家庭相册里找寻她的身影,追溯这个曾为他们家服务了37年的老保姆麦颜玉——家里人称为“颜姐”的身份。

  最近,中山美术馆正在展出《源•——唐景锋作品展》,其中,自梳女颜姐的作品结合新创作的影像、旧照片和混合媒介,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4月1日下午,创作者唐景锋专程从香港赶来中山,现场做“导览”为观众重述了这段渊源。

唐景锋这一作品以105个洞对应105岁,代表祝福颜姐长命百岁。
唐景锋这一作品以105个洞对应105岁,代表祝福颜姐长命百岁。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王谦

  摄影:卢子衡

  自梳女一生朴素倾力帮家人

  1977年生于香港、曾移民英国的艺术家唐景锋,总是试图通过其华裔及家族背景取得灵感,在作品中完成对故国和家族记忆的溯源和思考。

  唐景锋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从出生第二天起就由颜姐照顾长大。在他的世界里,颜姐的存在似乎从来就是自然的事情,世界上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角色。他从小将颜姐视为世界上最爱的人之一,是除了亲生奶奶和外婆之外的“第三个祖母”。

  后来做了父亲,唐景锋开始关注起自己的家族历史,和颜姐交流相关话题。在这一过程中,他突然意识到自己从来没想过“颜姐”到底是谁,由此便开始了寻找颜姐的历程,并最终让颜姐的经历成为他的作品。

  颜姐是中山小榄镇一户穷人家的长女,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因为是女孩家里不让去上学,8岁的她要一边做饭一边照顾弟妹,15岁就去桑田工作,但因为个头小干活太慢被辞退回家。她偷偷买书,用自己赚的钱交学费,父亲发现后竟让她把弟弟们送到学校,而不是把钱浪费在她身上。20岁时因为不想被迫盲婚,颜姐决定梳起头发许愿成为自梳女,并去香港做佣人养活自己,一做就是近60年,也是中国最后一批自梳女。

  自梳女是指女性把头发像已婚妇女一样盘起,以示终身不嫁独身终老,产生于清朝后期,是珠三角地区特有的群体。如今人们会认为自梳女代表女性独立意识的觉醒,不仅是跟自己的家庭对抗,更是对那个时代风俗的反抗。

  虽然已离家,但和很多离家后对家里不管不顾的自梳女不同,颜姐从来没有停止对老家的关心。她一生朴素,一共只有12件衣服,最新的一件也已经穿了30多年。这么多年来,她存下所有钱都给了老家。她还一直用自己的薪水支付家中小辈们的学费,给家乡亲人盖新房,还出钱给几个外甥做生意,其中最成功的已经成为资产上千万的企业家。

  故事再创作不让记忆遗失

唐景锋用颜姐的物品挡住照片里原本的主角,以此突出颜姐。
唐景锋用颜姐的物品挡住照片里原本的主角,以此突出颜姐。

  77岁时,颜姐正式退休了。和一般自梳女不一样,退休后的颜姐不想住进姑婆屋,一个人住进了政府提供的独居老人公寓,生活简单。唐景锋曾买东西给颜姐,但她都去商店退货,把钱还回来。

  在唐家的很多老照片里都有颜姐,但她都在边缘或角落,留下的是一半侧影,或是模糊的背影,从来不是照片的主角,都是不小心入镜。于是,唐景锋拍了很多颜姐现在的日用品,用物品挡住老照片里原本的主角,从而把角落里的颜姐凸显出来。

  创作时,唐景锋只找到8张颜姐年轻时的照片,他挖了105个洞对应105岁,按照颜姐的年龄刻度把照片嵌进去,代表颜姐的过去和未来,作为对颜姐的祝福。今年初颜姐因病突然去世,让唐景锋既震惊又伤心,但随后他感到了平静。“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有很多时间在一起,我听到很多新故事,我会永远感谢她亲口告诉了我她的故事,并可以与世界分享。”

  唐景锋曾问颜姐一生有无遗憾,她说“没结婚一点都不遗憾,唯一的遗憾是没有读书识字”。在唐景锋心中,颜姐勤劳、无私而独立,他将颜姐的故事视为探究历代自梳女的起点,用这个作品来为平凡的人发声,使其不被遗忘。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