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古埃及文明“遇见”华夏文明 三千年木乃伊现身三晋

2018年04月14日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太原4月13日电 (记者 胡健)13日晚,“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明特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幕,古埃及文明与华夏文明跨越千年在此“相遇”。

  展览通过都灵埃及博物馆甄选的144件组235件珍贵文物展示了埃及古文明的缩影,为了解古埃及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提供了新的视野。展览中狮身人面像、木乃伊、亡灵书、塞克荷迈特女神像、孔苏金字塔都是难得一见的见证古埃及文明的文物珍品。

  其中,一件距今3000多年的木乃伊保存完好。整个身体用绷带缠绕,遮盖身体的“魔法盔甲”由一些管状的釉陶组成,为的是保护他不被邪恶的灵魂所侵犯。网罩上还放着一只长有翅膀的巨大圣甲虫以及陶制的荷鲁斯四子,神秘色彩得以凸显。

  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萨曼塔·艾赛亚说,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成立于1824年,是世界第二大埃及博物馆,也是埃及领土外最大的埃及收藏品中心,现馆藏约35000余件文物。

  山西博物院的前身为1919年创建的山西教育图书博物馆,是山西省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现馆藏文物约40万件,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的缩影。

  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在致辞中说,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多年来,山西博物院与国际博物界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在策划推出具有山西特色的展览赴世界各地展出的同时,也引进了一批展现世界各地不同文化风貌的优秀展览。

  萨曼塔·艾赛亚对此表示认同,“都灵埃及博物馆热衷于文物的国际化推广,我们相信开放的视角和乐于分享的精神是未来机构长远发展的立足点,文化只有通过相互交流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据介绍,未来都灵埃及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将在美国(华盛顿和堪萨斯城)、芬兰、迪拜和爱沙尼亚进行展览。除了常设展览外,都灵埃及博物馆在2015年重新开放后,增设了三个临时展览项目,旨在进一步探索全球文化遗产背景下的文物收藏,2016年博物馆重新展开发掘工作,加入了荷兰在埃及萨卡拉的考古任务。(完)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