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国家文学奖摒除以种族遴选 或首颁华人

2018年05月23日 16:5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随着马来西亚新政府上台后,自1981年设立的国家文学奖有望打破旧格局,摒除以种族遴选得奖人,而以文学及创作造诣评定。

  国家文学奖(Sasterawan Negara Malaysia)秘书处设在国家语文出版局,隶属教育部,过去颁奖予13名得主皆是马来作家、学者和诗人。

  据报道,马来西亚翻译与创作协会(译创会)及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目前正式受委为推荐单位之一,同时完成提呈候选人工作,这两个单位推荐的候选人是著名诗人林天英(Lim Swee Tin)。

  该译创会会长兼及汉文化中心主席吴恒灿昨日受访时证实,他们已推荐林天英作为国家文学奖候选人。

  他说,林天英出生在吉兰丹州,祖籍福建,母亲有泰国血统,他以马来文创作,上世纪70年代在马来文坛闯出名堂,得过最高文学奖是2000年由泰国政府主办的东南亚文学奖。

  他说,译创会向来努力争取该奖项开放给种族的限制,以文学创作成果和贡献作为考量。

  他指出,国内有很多非马来人作家以马来文创作,他们的马来文造诣很高,符合国家文学奖的水平。一旦开放申请,相信会把奖项的地位和意义提高,成为名符其实最高全民国家文学奖。

  吴恒灿说,现阶段是争取以马来文创作的作品提呈申请,第二阶段是争取仿效诺贝尔文学奖方式,即不限制申请作家的语文,只有作品译成官方认定的语文就有资格申请,例如诺贝尔文学奖是瑞典文,国家文学奖可译成马来文,即具备资格。

  马来西亚国家文学奖是最高文学荣誉,得奖人将由国家元首颁奖,优胜者会获得6万令吉奖金(约2万新元)及50万令吉创作版税和其他便利,同时会获得医疗照顾。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