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个月大声音洪亮 大马萌宝熊猫惹人喜爱(图)

2018年06月08日 20:4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8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刚出生4个月的小熊猫,暖暖的妹妹已经开始懂得“说话”了!

  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副总监(兽医服务部)末纳因南利笑言,暖暖妹妹不但声音洪亮,而且极具语言天赋,懂得发出暖暖未曾发出的声音,彷彿就像人类在说话一般,可清楚地听见小熊猫在说:“吃啦……吃啦”。

  他形容,幼崽比暖暖更惹人爱,在暖妹“说话”时,他还特地用手机录影当时小熊猫“萌态”;在场的兽医也被吓到,来自中国的兽医更惊叹小熊猫会“说话”。

 小熊猫与“公仔”伙伴玩耍累了,忍不住睡意,摊著就睡著了,任凭饲养员(左)叫唤,都不愿意醒来。(马来西亚《中国报》)
熊猫宝宝与“公仔”伙伴玩耍累了,忍不住睡意,摊着就睡着了,任凭饲养员(左)叫唤,都不愿意醒来。(马来西亚《中国报》)

  末纳因南利在接受《中国报》专访时说,目前幼崽只会喝奶,不会吃竹笋,她比姐姐小时候活跃,体重也比姐姐小时候重,达9公斤,母亲靓靓体重为114公斤,父亲兴兴体重则有129公斤。

  他指出,由于有足够的美味竹笋供应,因此熊猫靓靓在生产后恢复得快,生产第2个月已经可吃竹子,第4个月恢复正常,供给幼崽的奶水多。

  “以前在暖暖时期,动物园所寻获的竹子少,但如今这个问题解决了,靓靓每餐吃20公斤的竹笋,奶水也多。”

  他披露,靓靓来马逾3年,与饲养员日益熟稔,因此在幼崽满月后,靓靓已经不再紧抱幼崽,任由饲养员取走幼崽,让兽医为幼崽测量体重与检查身体,不像暖暖之前需要2个月时间。

  “她认得所有人的声音,饲养员在分开时也比较容易;现在她要喂奶时才抱起幼崽,照顾幼崽也更为熟练。”

  他说,幼崽目前能自行缓慢行走、躺卧及斜躺,不过还不能与父母一起展出,因它还学不会攀爬,担心它会不小心堕入池塘内溺水,或在高处摔倒,动物园会按照暖暖的情形来对待,等它7个月后才放入园区。

  熊猫妈妈靓靓喂奶前,在池塘边歇息,等待时间到才进去喂食幼崽。熊猫妈妈靓靓喂奶前,在池塘边歇息,等待时间到才进去喂食幼崽。

暖暖的妹妹玩耍累了,拥着西瓜玩具和“公仔”酣然入梦,可见她多么锺意这两个小玩具。(马来西亚《中国报》)
暖暖的妹妹玩耍累了,拥着西瓜玩具和“公仔”酣然入梦,可见她多么锺意这两个小玩具。(马来西亚《中国报》)

  好吃好住 暖暖第2重

  末纳因南利指出,马来西亚环境及条件优渥,因此养出来的熊猫也比别国的重;暖暖在2017年送返中国时,发现体重比普通小熊猫重,达90公斤,被中国评为第2重的小熊猫。

  “动物园有控制暖暖的体重,因此暖暖并不是超重,但它却是第二最重的宝宝,第一重为98公斤。”

  他说,正常来说,当暖暖2岁的时候被送去中国,体重应该是80公斤,但在她送抵中国后发现她已经达90公斤。

  他指出,暖暖的妹妹身体成长比姐姐快速,兽医将在这1年多内严格观察幼崽的身体发展,不过在幼崽喝奶期间,动物园不会控制其食量。

  “中国拥有很多熊猫,他们有控制大小熊猫的食量,不过在大马我们就没有太严格控制小熊猫的食量,任他吃奶,快速发育成长。

  “当幼崽开始学会吃竹子的时候,我们开始控制她的体重在80至90公斤内,担心她的体重会过重。”

  询及夏季将至,大马熊猫保育中心会不会跟着调整温度时,他说,熊猫保育中心的温度依然会维持在20度至22度。

兴兴在吃饱后独自攀爬玩耍。(马来西亚《中国报》)
兴兴在吃饱后独自攀爬玩耍。(马来西亚《中国报》)

  小熊猫租借期未知数

  末纳因南利说,在大马出生的小熊猫租借期限为两年,原本前朝政府有意将小熊猫的租借期延长多两年,但随着政治轮替,换了新政府后,这项计划也成了未知数。

  “前朝政府曾经答应会延长多2年的逗留期,现在已换政府,因此还不知道新政府的政策,会不会允许熊猫逗留多两年,动物园需等待环境部指令。”

  他说,幼崽的租借费用依照暖暖当时价格,维持不变;根据暖暖在大马生活2年的一次性租金是60万美元(约240万令吉),一对大熊猫的租金是100万美元(约400万令吉),每年需为每只大熊猫支付5万令吉保险费。

  他指出,幼崽将分为两个阶段展出,包括上午11时至12时30分及中午2时30分至4时,等她长大点就可考虑增加两个小时。

熊猫妈妈靓靓体重为114公斤。(马来西亚《中国报》)
熊猫妈妈靓靓体重为114公斤。(马来西亚《中国报》)

  何时命名 未获通知

  询及何时为幼崽命名,末纳因南利指出,还未获得环境部通知,一旦有消息,环境部将会宣布以何种方式为幼崽命名。

  他说,由于幼崽暂无名,饲养员现在只好叫它“宝宝”,虽然新政府为节省开销,而废除多项政策,但他认为新政府不会拿熊猫“开刀”。

  “动物园也随着新政策,在6月1日将入门票的消费税从6%降至0%,民众可到官网了解详情。”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