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峡两岸确定第五度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2018年06月08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兰州6月8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省天水市长王军8日在兰州透露,2018(戊戌)年公祭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甘肃天水市举行,并确定同日同时在台湾台北市举办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这也是海峡两岸第五年共祭伏羲。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兰州召开2018(戊戌)年公祭伏羲大典新闻发布会。本次公祭伏羲大典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祭祀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

  1988年天水市恢复公祭伏羲典礼,2005年升格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至今已举办28届。2014年6月22日,海峡两岸首次举行共祭伏羲典礼,实现海峡两岸“同时异地”共祭伏羲。

  王军介绍,今年同日同时在台北市举办的两岸共祭伏羲典礼,主要有奏乐、击鼓鸣钟、行礼上香、敬献祭品、奉祭文、各界献礼六项仪程。届时,甘肃将组织“甘肃省伏羲文化交流团”赴台参祭。

  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杰介绍说,今年台湾祭祀伏羲典礼,更加注重加强祖脉文化、伏羲文化和祭祀礼仪的挖掘、整理、展示与创新。在活动策划、祭文修订、现场环境布置等内容上更多融入伏羲文化元素,将进行祥狮献瑞与太极拳表演活动、万众祈福、分享平安活动、伏羲圣像巡游等7项活动,全面展示丰富的祖脉文化。

  两岸共祭期间,甘肃天水还将邀请台湾嘉宾110多人,举行台湾同胞羲皇故里寻根祭祖行活动,举办2018年“中华同根·水墨情深”海峡两岸名家书画作品展活动。

  张建杰说,中华文化是连接全体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伏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和共同文化信仰,对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海峡两岸的同胞亲情具有重要意义。两岸共祭伏羲已成为陇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