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9部优秀影片走进法国7个城市 中国光影耀动法兰西

2018年06月25日 10: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高蒙玛里扬影院大门上方显示着本届电影节展映电影的大幅海报。
高蒙玛里扬影院大门上方显示着本届电影节展映电影的大幅海报。

  9部优秀中国电影走进法国7个城市

  中国光影耀动法兰西

  巴黎、马赛、戛纳、里昂、斯特拉斯堡、布雷斯特、法属留尼汪……这个夏天,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国家电影局和法国百代集团主办的第八届法国中国电影节走进7个法国城市,集中展映9部最新的优秀中国电影。

  从5月30日起至7月10日,《无问西东》《战狼Ⅱ》《妖猫传》《记忆大师》等9部中国影片陆续登陆法国影院,让法国观众有机会欣赏来自中国的光影盛宴。

  电影为媒加深中法文化情谊

  “中国是电影大国,近年来涌现出了很多优秀作品,希望法国观众抓住机会,走进影院,探索和发现中国电影的妙处。希望在电影节的促进下,法中之间的文化情谊越来越深厚。”在5月28日举行的第八届法国中国电影节开幕式上,世界知名导演、法国电影资料馆馆长科斯塔·加夫拉斯如此表示。

  “经过7年打造,法国中国电影节获得了一定影响力,每年有5万名以上的法国观众观看展映电影。”法国中国电影节中方主席、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告诉记者,今年的选片题材多样、风格各异、制作精良,为法国观众了解中国提供了多种视角,也体现了中国电影的高水准。严振全介绍,本届电影节组委会在宣传上加大力度,在戛纳电影节期间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从4月初起通过法国电视、纸质媒体等进行报道宣传,预计今年将吸引更多的法国观众。

  法国中国电影节创办于2011年,每年在法国展映10部左右中国优秀影片,旨在展现中国电影事业的最新面貌,为中法电影人提供交流合作的契机。“法国是引进中国电影最多的欧洲国家,中国是法国电影第一大海外市场。随着中法人文交流机制不断深化,两国电影合作也迎来了发展机遇。”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表示,法国中国电影节为传播中国电影文化、推动中法电影合作等,提供了优秀的平台。

  中法合拍电影《夜莺》导演费利普·弥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经连续多年参加法国中国电影节,非常欣慰看到很多优秀的中国电影进入法国院线。弥勒说,中国每年生产800部电影,很多都取得了商业成功;与此同时,中国也涌现出很多年轻新锐导演,参与国际电影节角逐,将更多的中国电影推向国际。“电影节给法国民众提供了了解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化的机会,希望这个活动越办越好,将更多中国电影引入法国。”弥勒说。

  多方发力促进中法电影交流

  开幕式当天,记者来到位于香榭丽舍大道上的高蒙玛里扬影院,影院大门口上方贴着大幅电影节海报。入口处的信息栏显示着中国电影内容简介和放映时间,不时有路过的行人驻足观看。大厅内,中国电影的海报也摆放在显眼位置。

  影院前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其他影片相比,当日展映的中国影片上座率不低,观众多为法国人。前来观影的法国观众阿尼娅是中国电影的忠实粉丝,经常去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位于巴黎的孔子学院观看中国电影。“电影节是欣赏中国电影的难得机遇,我每年都会观看3到4部影片。”阿尼娅说,中国电影讲述的故事和展现的人物、风景等令人着迷。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法都是文化大国、电影大国,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文化艺术相互欣赏。在此背景下,中法两国于2010年签订了《中法电影合拍协议》,为两国合拍片的制作和发行提供了政策便利,两国电影交流互鉴逐渐深入。其中《狼图腾》《夜莺》等优秀合拍片获得票房和口碑双丰收,受到两国观众喜爱,《夜莺》还获得201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据悉,目前中法双方电影制作人正在筹划重拍中法第一部合拍电影、摄于1958年的《风筝》。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为推广中国电影也做了大量努力。沈中文介绍,除了电影节外,中心每年在戛纳电影节期间举办中法两国影人见面会,探讨中法电影合作;每周都面向法国观众免费播放中国经典影片,场场满座,很多法国人也因此成为中心的常客。沈中文还表示,中心计划与法国学校开展合作,组织中国电影专场放映,让法国年轻人了解中国电影,进而了解中国文化。

  影片国际化需展现“中国之美”

  看过宣传手册后,法国《巴黎人报》记者大卫·舍尔告诉记者,本次展映电影的故事和情节都很吸引人,《妖猫传》《记忆大师》是他的优先选择,一个讲述中国传统故事,充满了神秘感,一个则带有科技感和悬疑元素。“很多法国人对中国电影感兴趣,但遗憾的是,法国院线里充斥着美国电影,很少能看到中国电影。”舍尔说,作为记者,他享有在戛纳电影节等大型活动上看中国电影的便利,但对于法国普通观众而言,中国电影仍旧遥不可及。

  “为什么在法国很难看到中国电影?”舍尔的这一疑问正是中国电影国际化的困境。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中国共有约20部影片进入法国院线,而法国每年上映的新片有700余部,中国电影在法国电影市场的份额太小。

  法国电影制作人、编剧帕特里斯·加尔马告诉记者,长久以来,美国商业电影占领了法国电影市场的几乎一半,甚至超过法国本土电影,已近饱和的市场留给中国电影的空间并不多。中国作为电影行业的后起之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有一个巨大的藏宝箱,储藏着大量的精彩故事,但是这个箱子却上了锁,这个锁就是市场。”弥勒说,中国有很多妙不可言的人物故事、文化元素和自然风光可作为艺术电影题材,应该生产展现“中国之美”的电影。“电影不是普通的商品,是文化的载体。”弥勒说,这类电影往往更能获得法国和国际业界的青睐。

  在合拍电影方面,弥勒认为,合拍片最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题材,找到触动法中观众的契合点。“市场对商业片的青睐并不能阻碍艺术电影的进步。”弥勒希望继续与中国合拍艺术电影,不仅满足两国观众的口味,也能够吸引国际市场的关注。

  (本报巴黎电 本报驻法国记者 龚 鸣)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