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杭州画家何水法国画新作见证中柬友谊

2018年07月10日 15: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何水法将《宁静》赠送给了柬埔寨国王与太后。
何水法将《宁静》赠送给了柬埔寨国王与太后。

  牡丹簇拥着隆都花,睡莲热烈开放,他让艺术成为通用语言

  何水法国画新作见证中柬友谊

  本报记者 陈淡宁

  今年是中国与柬埔寨建交60周年,上周,中国驻柬大使馆在柬埔寨首都金边钻石岛大会堂举行了建交60周年纪念招待会。杭州画家何水法作为中方友好代表团重要成员之一,随团参加了多项纪念活动。他的两幅作品也作为重要的“国礼”,赠送给了柬埔寨方面。

  庆典当日上午,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与太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先行在王宫亲切接见了友好代表团一行。

  接见中,何水法将作品《宁静》赠送给了国王与太后。太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用地道的汉语称赞了这幅作品:“画得很有生命力,我非常喜欢。”

  先说说这幅《宁静》。

  这是一幅69厘米见方的睡莲作品。江南产莲,但相比西湖边温和、淡雅的莲花,何水法画中的睡莲颜色要更浓郁,更富丽。

  何水法说,“柬埔寨那边的睡莲不像西湖里的睡莲那么温顺,它是浓烈的,奔放的。花与人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会有不同的姿态和性格,而这些不同在绘画表现中是很重要的。”

  为了画好热带地区的睡莲,何水法在动笔前对画面构成做了思考。经过多方打听,他得知浙江的一个水生植物研究所里,有他想要的热带品种的睡莲。何水法引进了6个品种的睡莲、17个品种的荷花到他的创作基地抱华楼,经过日夜地观察写生,最终在上个月完成了这幅睡莲作品。

  在晚间的庆典开始前,何水法的另一幅作品《美美与共》也引来了贵宾们的盛赞。这同样是何水法于上个月新近完成的作品。

  画面上,红色的中国牡丹与黄色的柬埔寨国花隆都花簇拥在一起,相互依偎,亲密拥抱。

  “它象征着中柬两国60年来相互扶持、奋勇向前的精神,也代表着两国共同走向美好未来的决心。”何水法说。他告诉记者,这幅作品现已交由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装裱后将转赠柬埔寨首相府。

  事实上,这并不是何水法第一次画隆都花。2016年春天,何水法曾举行过一场东盟十国国花的画展。在那之前,他就对隆都花进行过写生,这次的创作也是得心应手。

  更让他高兴的是,这幅画在贵宾厅展示时,所有看到的人,无论国别,一眼就能看懂何水法所表达的意思,无需过多解释,看画便已足够。

  让艺术成为通用语言的这份功力,是需要深厚积淀的。

  何水法告诉记者,近十年来,每次出访,他都会抓住一切机会进行写生。他访问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新加坡、泰国等地,都对这些国家的国花进行过写生,回国后再进行创作。

  这次去柬埔寨,何水法还是见缝插针地抽出半天时间,顶着高温烈日,去吴哥窟写生。

  除了上面提到的两幅画作,何水法还将一幅“美美与共”的书法作品赠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寓意着中柬两国“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他还为我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新馆题写了“惠风和畅”四个大字。

  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与交流中,中柬双方发起倡议,希望以民间协作的形式,在柬埔寨暹粒,成立何水法艺术中心和抱华楼写生基地,以促进和深化中柬双方的艺术交流。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