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禾斋节敲锣鼓舞火龙 韶关800年古村沸腾起来了

2018年07月16日 16: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村民舞着亲手编织的火龙,在村中古道穿梭,欢腾起舞。通讯员供图
村民舞着亲手编织的火龙,在村中古道穿梭,欢腾起舞。通讯员供图

  禾斋节,敲锣鼓、舞火龙、吃糍粑……

  韶关800年古村沸腾起来了

  南方日报讯 (记者/毕式明 通讯员/谭玉玲 龙全明 李幸锋)近日,中国传统村落——韶关仁化县扶溪镇古夏村举行禾斋文化节,充分展示古夏村的禾斋祈福、香火龙、舞狮、八音等丰富民俗文化,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市民、游客2500多人参与体验,感受南宋古村的特色文化魅力。

  古夏村始建于南宋年间,至今有800多年的历史,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古村落、中国传统村落。该村有保存完好的尚忠门、光裕堂、赞诒堂、青砖砌龙虎照壁、司马第等古建筑,还保留着大铜锣、镗鼓、舞龙、招龙、舞狮、花灯、闹春牛、八音、禾斋等民俗文化。每年农历六月初二的禾斋节民俗活动已在古夏村传承了数百年,是村民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农作物丰收的盛大节日。

  活动当天,村中四处是人群,随着“吉时”的到来,由村民组成的“禾斋节”民俗队伍,锣鼓喧天,唢呐嘹亮,几十人的巡游队伍舞着布龙、舞着狮,中间抬着诸神,沿着禾斋节线路祈福。一路上浩浩荡荡的人群,随着巡游队伍在乡村田间走着,共同祈求风调雨顺、保万家平安。

  用稻草编织10多米长的龙,并在龙全身插满点燃的长寿香,这是古夏村传承了几百年的香火龙文化。文化节前一晚,六七个村民舞着亲手编织的火龙,在村中古道穿梭,欢腾起舞,众人兴奋地拿起相机或手机记录火龙飞舞的身影。

  禾斋节当天,少年舞狮舞龙、八音、月姐歌、旗袍秀、书画家创作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因禾斋节要戒斋3天,这3天以素食为主,糍粑便成为村民的主食。村民各家各户把准备好的九层糍、留叶糍等20种糍粑类美食摆在主会场,上演乡村糍粑长桌宴,琳琅满目、色香味俱全的糍粑让游客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