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爱唱中文歌的露西:用音乐为澳中友好做一些事情

2018年07月2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露西在“汉语之光”中演唱《好日子》。露西供图
露西在“汉语之光”中演唱《好日子》。露西供图

  中新网悉尼7月21日电 题:爱唱中文歌的露西:用音乐为澳中友好做一些事情

  中新网记者 陶社兰

  “直到我开始学中文,学中国音乐,我留意到,其实我身边有很多澳大利亚人,用不同的方式,在为澳中友好做一些事情。那我呢,就希望用我的音乐,为建立更好的澳中关系尽一份力。”爱唱中文歌的露西(Lucy Jak-Lax)说。

露西(前)在云南与当地朋友合影。露西供图
露西(前)在云南与当地朋友合影。露西供图

  25岁的露西是土生土长的悉尼人,两年前从新南威尔士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一家律师行工作。律师行的工作稳定,收入也高,但露西觉得离自己的梦想太远,她还是希望听从自己的内心,做一个音乐人。于是,她辞了职,办理了赴中国继续学习中文和音乐的手续。

  露西的长辈中,很多都是政界、法律界人士。幼年的露西,对中国毫无概念。

露西(左)与朋友合影。露西供图
露西(左)与朋友合影。露西供图

  16岁那年,露西到北京看望母亲的一个朋友,顺便在当地游玩。那是她第一次到中国。此前,她到过新西兰、美国、欧洲等一些西方国家,两相比较,这个东方古国在她的人生中打开了另一扇窗。她说:“他们说的语言不同,风景完全两样,这让我好奇。更主要的是,他们为人热情、和善、友好,令我感到温暖。就算是我一个人在街头走来走去,也很有安全感。”

  那时候的露西,从来不会想到,几年后,她会重返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演出。后来,她和朋友一起制作了一个中国歌曲的音乐录影带,她演唱了中国民歌《茉莉花》。上海交通大学看到这个视频后,特地邀请她去表演。

露西在上海交通大学表演。露西供图
露西在上海交通大学表演。露西供图

  大学一年级时,露西得到赴中国云南做交换生的机会。在云南的两个月里,她走过昆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每到一处,露西总是能听到当地民众的歌声。那些纯净、自然、天籁般的歌声,让她深深沉醉,流连忘返。

  有一次在丽江,当地的少数民族村民带他们去划船。一上船,他们就开始唱歌,“那是我从来没有听过的歌声”,露西说,“歌声穿过了整个村庄”。那一刻,露西开始爱上了中国的民族音乐。

  露西说:“那时,我就在想,以后我也要唱这样的歌,写这样的歌。”回到澳大利亚,她把自己的专业换成中国音乐和语言研究,迈出成为音乐人的第一步。有目标,又刻苦,加上天资聪颖,露西的进步很快。说中文,她能与人进行简单的交流。2014年,她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获得澳大利亚赛区的第三名。中文歌,她能唱得字正腔圆。2017年,在悉尼市政厅举行的“汉语之光”新州学生才艺汇演上,她演唱的中文歌曲《好日子》,获得热烈掌声。

  爱唱中文歌的露西,最喜欢的一首中文歌是《月亮代表我的心》。不只是唱歌,她告诉记者,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写出像这首歌这样脍炙人口的中文歌。

  启程在即,露西对此次中国之行充满期待。她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学一些中文,写一点中文歌曲,交一些中国朋友。“当然,如果能有演出的机会,那就更好啦!”她说,脸上绽开纯真的笑容。(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